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6&t=896

India promises 12,000% boost in nuclear capacity by 2050
2050年前,印度允諾提高核能發電12,000%
泰晤士報,The Times
Jeremy Page in Delhi, September 30, 2009

說明: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資料,2007年全球15%的發電量來自核能,且新興工業大國,例如中國與印度將大幅擴充核能機組。修伯特相信在能源需求擴張、克制氣候變遷、環境與安全考量等因素的拉鋸下,核能發電還會是未來很重要的經濟暨環境議題。但印度執政者說出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執政者必須確保每個人民都有足夠的電可用;換句話說,必須人人都有電可用的情況下,才能進一步討論發電的其他議題,例如經濟、環保、道德等。

圖檔
印度總理辛格,錫克教徒,總理任期2004-。圖片來源:Wiki

印度昨日(9/29)宣佈全球最大膽的核能發電發展計畫,要在2050年前增加120倍的發電能力,終結電力嚴重短缺的窘境,同時也限制碳排放量。

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Manmohan Singh)預測2050年的核能發電容量達470個十億瓦 (gigawatts),目前僅17個反應爐發電容量為38億瓦。
譯註:2007年全球風力發電容量約為95十億瓦,台灣2008年約48十億瓦。

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the 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印度的目標幾乎是全球最大核能發電國美國100十億瓦的5倍。

印度遠超過美國與中國050年的核子發電計畫,中國之前是全球最雄心壯志的:從目前的9十億瓦,提高到300十億瓦。

辛格在德里的原子能會議上表示,「我們的核能工業準備好大幅擴張,全球核能工業有個大好機會。這將會顯著降低我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並將是對全球努力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貢獻。」
譯註:預料這將會再次掀起核能發電的爭議!

印度也宣佈,美國公司將在兩國雙邊核子協定的里程碑上,於古吉拉特邦(Gujarat)與安德拉邦(Andhra Pradesh)設立兩個「核子園區」(nuclear parks)。2005年簽署、2008年批准的協定,解除印度購買美國核子科技與燃料的禁令。該禁令是印度1974年首次核子武器試爆後生效的。

國際原子能總署核能專家艾倫‧麥當勞(Alan McDonald)告訴《泰晤士報》,沒有美國的協定之前,印度已經設定2050年核能發電容量為270十億瓦。他說,印度的新目標與原子能總署到2030年的估計差不多,但質疑印度將如何維持擴張速度到2050年。

「這種成長速度維持10年是有前例的,但要超過40年或許是個挑戰。」

麥當勞表示,計畫的成功與否端視核子反應爐的價格、石化燃料的價格,與國際努力限制碳排放量的約束能力。

許多專家也懷疑印度能否達成目標,因為官僚貪腐與無能已經延誤許多基礎建設的計畫;然而,專家們也歡迎印度政府描繪滿足能源需求的計畫之際,能處理氣候變遷。

根據電力部,目前印度的總發電容量僅150十億瓦,不到中國的1/5,2008-09年度的電力需求較供應多了9.5%。估計有6千萬印度人仍沒有電力可用。

印度始終抗拒來同意來自西方有約束力地減少碳排放量的壓力,主張必須先提供11億人民足夠的用電量。

印度政府最近宣佈一系列的提議,將會在12月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會議上讓西方批評者驚豔。

印度8月份公佈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發展計畫,誓言在2020年前的容量將達20十億瓦。政府也表示,正起草立法設定緩和碳排放量的參考(non-binding)目標。印度上週同意將提供每年的工作進度給聯合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