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2&t=897

The People's Republic at 60, China's place in the world
60週年國慶:中國在世界的位置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Oct 1st 2009

說明:因中國共產黨擊潰蔣介石政權而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昨日建國滿60週年。讓世界矚目的不是其驚人的經濟成就與悲慘的人權待遇,而是在現代仍有「龐大的軍事閱兵」,與背後要傳達的意義:北京政權的正當性將會面臨挑戰嗎!

看到胡錦濤的面容與整齊劃一的壯盛軍容,讓修伯特想到小時後中華民國國慶閱兵的肅殺氣氛。當時的坦克車一定要掛上「光復大陸國土」之類的標語,國家機關不允許任何人挑戰威權;然而,台灣要逐漸倒向另一個30年前的台灣嗎?差別在於,現在的中國比30年前的台灣更形威權,但龐大的政經軍實力卻遠超越台灣。台灣有太多人被美好的中國夢與現實利益所吸引,卻忘卻我們更應該恪守的價值,一種我們習慣的日常生活:表達意見的自由、不受到國家暴力脅迫的自由、能自由選擇經濟發展路線的自由、太多太多的自由。

中國站起來了,也別忘了站起來之後應該擔負的國際責任;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就更應該追求身而為人的尊嚴與價值。一個沒有擔當的巨大強國,將會是另一場巨大的災難,期盼世界共同努力,讓中國理解並導引其走向負責任的大國。


世界已接受中國正崛起為強權(great power);遺憾的是,中國依舊不全然像個強權那般行動。

圖檔
今日的中國,遠比毛澤東想像的更強盛。

對一個自豪「和平崛起」的國家而言,其慶生的方式很奇怪。中華人民共和國透過10月1日驚人的閱兵大典,慶賀其鑽石週年(六十)。邁開正步的士兵、坦克與洲際彈道飛彈縱列在天安門廣場,60年前毛澤東就在天安門高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對許多中國人來說,日常生活仍是嚴厲的掙扎,他們的政府貪婪的、專制的與貪腐的。但在世界舞台上,他們不曾站得比今天高。中國茁壯中的軍事、政治與經濟力量,讓中國擁有毛澤東只能夢想的影響力。然而,中國官員依舊習慣性地抱怨世界沒有接受中國的崛起,並想要阻撓他們的野心並「圍堵」他們。美國與其它國家身陷「冷戰思維」,這種看法有時候是對的。但更巨大的問題是,中國自己的世界觀無法跟上力量成長的步伐。中國是個巨大強權,卻有中等強權的心態與小型強權的擔當。

大閱兵(Seventy-six Trombones)與更強的核子武器

說說這壯觀的閱兵吧,想要傳給驚奇不已的世界什麼訊息呢?世界舞台上,中國是巨大的新崛起力量。這永不愧疚的威權(中國),如同19世紀末的興起的日本與普魯士,會是永無寧日。中國並非現狀霸權,台灣就是其未竟的事業,終極「統一」是中國的信念,並用1,000枚飛彈對準台灣。南中國海有海事權利要求,這讓中國的東南亞鄰居焦躁不安。中國不斷提醒印度:阿魯恰克邦的爭端尚未解決,1962年中國曾短暫入侵該邦。同時,中國與日本的島嶼爭議也沒有達成協議。

中國的意圖或許是全然和平的,卻秘密地計畫興建航空母艦與現代化核子武力。對中國野心的些許焦慮,絕非冷戰偏執狂可以解釋的,在國慶閱兵、大規模軍事建設,與日益精巧的國造武器之下,這些焦慮不會舒緩的。

這不是否認中國在國際扮演建設性與關鍵的角色。一年前,許多人懷疑中國巨大的財政刺激是真的嗎;但中國回應危機讓經濟成長的堅持,讓人聯想到不行動的理由,該(景氣)刺激確實是實在有效的。中國也是全球經濟復甦的有用夥伴,上個月匹茲堡的20國(G20)高峰會議中,中國甚至簽署公報:保證融入經濟合作的過程與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支持的共同評估(assessment)。迄今,中國不透明的決策將會讓外界監督是有疑問的,但對嚴格堅持主權不可侵犯的國家而言,(共同評估)是巨大的一步。

對某些殘暴的外交夥伴,諸如緬甸與蘇丹,中國也軟化主權不可侵犯的原則。藐視神聖的「不干涉」政策,中國催促(殘暴的)外交夥伴別那麼敵視西方國家。若中國在過去盡力施壓朝鮮,或許今天就沒有朝鮮核武議題。但至少中國目前扮演六方會談的東道主,試圖將朝鮮拉回談判桌,總理溫家寶10月4日將訪問平壤。中國已經放棄追求好戰,儘管飛彈對準台灣,但(北京)現在看來更想要藉著觀光客買下而非軍事征服台灣。中國也與日本達成協議,要聯合探測某些有爭議的天然氣田。

作為多邊外交的建設性國際夥伴,中國似乎仍在摸索(dabble):選取有意願協助的議題。北京將會找到期待:越能證明自己的貢獻,就越需要中國。從中國能扮演關鍵角色的氣候變遷到圍堵病毒,隨處都是(能發揮的)議題;但其想要的形象就需深耕,作為負責任、無威脅與承擔關鍵的強權,其領袖的兩個習慣要抹去

其一是當外國因批評中國殘酷對待政治異議份子,或接待達賴喇嘛訪問或共產黨痛恨對象而觸怒中國時,不經大腦就訴諸歇斯底里的宣傳與報復其二是將自以為的經濟利益,擺在戰略的共同感之前,北京勉強考慮制裁伊朗就是如此,因中國不想危害其石油與天然氣的重要供應國。不僅是伊朗,特別是非洲在內的許多國家,中國因妄想(mirage)能源安全而不願發揮全球政治影響力。

你在看嗎?

中國領袖正確地指出他們依舊是個窮國,很自然的要高舉經濟發展的優先性。這在某種意義回答了國慶閱兵所要傳達的訊息:主要觀眾不是國際,而是中國人民。因為沒有民意基礎,政府的正當性仰賴讓中國更富裕和更強大的空前紀錄。炫耀力量,顯示北京這方面做得很棒,也暗示缺乏信心。對憂慮中國崛起後將何去何從的人來說,北京政府是如此不安全的,並非是令人欣慰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