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41&t=943

語言戰爭沒有主體嗎?也請思索歐州聯盟值得效法嗎?


許多學者將歐洲聯盟視為解決台灣海峽議題的取經對象,無論是從經濟與社會層面的外溢,逐漸擴張到政治層面的合作,或是認為超國家組織可作為東亞未來的相處模式。這些看法,都忽略歐洲聯盟的內部矛盾,近期的愛爾蘭公民投票、土耳其入會案、歐盟東擴的衝擊、德法等穆斯林族裔,到本文提到的「語言戰爭」等,無處不充滿著各個行為主體之間的利益糾葛與合縱連橫。歐盟絕對是可參考的模式,但要參考前必須更理解歐盟的歷史、發展與矛盾。否則,只取其利而忘其害,將會是學術殺人的當代例證。

這幾個月,歐美媒體曾多次報導斯洛伐克與匈牙利的語言戰爭,修伯特認為這可提供我們借鏡:語言背後是有行為主體的。匈牙利統治斯洛伐克達數百年之久,直到百年前的一戰與二戰後才確立斯洛伐克(含捷克)的獨立地位,因此斯洛伐克多數人民心中至今仍對匈牙利存著矛盾的情感;然而,斯洛伐克10%人口是匈牙利裔,集中在兩國邊境,(根據報導)這些匈牙利裔形成有別於斯洛伐克人的生活型態,差異最大的就是使用匈牙利語。

過去相安無事的族裔,因為強調斯洛伐克愛國主義的執政黨推動「說斯洛伐克語」的法案而爆發嚴重的爭執。詳細情形就請參閱《經濟學人》報導,修伯特並附上《明鏡週刊》的連結,敬請參閱。同時,請注意幾點:
1. 語言是日常生活的核心部份;
2. 是誰在主導國家的語言政策?
3. 語言之間會戰爭嗎?還是背後的「那群人」呢?
4. 我們可以問,台灣當前的語言政策,是誰的呢?


圖檔
540萬人口的斯洛伐克,約9.7%是匈牙利裔,集中在兩國的邊境。

Language rows between Slovakia and Hungary
Hovorte po slovensky!* Speak Slovak!
斯洛伐克與匈牙利的語言戰爭
說「斯洛伐克語」!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Jul 30th 2009, Bratislava

在斯洛伐克使用匈牙利語,你就犯罪了!

圖檔
有請強者介紹,plz...

語言法律可保護或侵犯少數民族的權利。9月1日生效的斯洛伐克新法律,因其粗糙而飽受攻擊:違反促進在公開場合使用斯洛伐克語的法律,將處以至多7,000美元罰款。集中在斯洛伐克南部、佔總人口1/10的匈牙利語使用者,認為該法律直接攻擊他們使用母語的權利,匈牙利(國)的政治人物也如此想。這兩個歐洲最棘手鄰邦的長期戰爭(dispute)越演越烈。

斯洛伐克左傾的民粹主義政府2006年掌權後,就不斷刺激匈牙利。該政府2008年計畫編纂一部匈牙利人─斯洛伐克人共用的歷史教科書,並公開擁護貝尼斯法令(Benes Decrees):為懲罰可能的納粹同情者,1945年後驅逐捷克斯洛伐克境內的多數德國人與大量的匈牙利人。新法律原則要求與政府機關打交道時要使用斯洛伐克語:不僅是與官員或教師,還包括醫生;例外者是僅會單一語言者,或者是該行政區的少數種族人口達20%以上。使用匈牙利語的學校,其行政機關必須使用斯洛伐克語。新法律也發布關於紀念碑和匾額如何提寫的詳細說明。


代表匈牙利少數民族的政黨,正拉高在憲法法庭的異議:宣稱該法是「19世紀的語言帝國主義」。斯洛伐克以類似的方式指控匈牙利族渴望19世紀:霍布斯堡年代,匈牙利人主導這些區域。斯洛伐克總理羅伯特‧菲佐(Robert Fico)說真正的問題是,那些想要脅迫該國南部斯洛伐克人學習匈牙利語。

斯洛伐克外交部單方面出版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的少數民族專員努特‧沃勒貝克(Knut Vollebaek)的意見。沃勒貝克同意該法案本身沒有牴觸國際法,或斯洛伐克之前保護少數民族語言的承諾。但他也強調關切新立法的草率過程,與可能被肆意解釋的危險。

大問題是「公眾場合」使用斯洛伐克語該規定的意義。匈牙利語的詩人俱樂部,要將他們的會議翻譯成斯洛伐克語嗎?或許不是,但在歐洲聯盟內擔心這樣的事情是很怪的。

接近選舉時的作秀添增喧鬧,總理菲佐獲得空前的民意支持度。這有助於轉移某些議題,例如貪腐與經濟衰退。現任反對黨領袖、前總理密庫拉斯‧德魯林達(Mikulas Dzurinda)說,斯洛伐克語真正的危險並非來自緘默的匈牙利人,而是政府內盲目愛國主義者的低俗例如斯羅伐克國民黨主席詹‧斯洛塔(Jan Slota)。他最近叫一名女警「屄」(cunt)而引起渲染大波。這是蘊含魅力的紳士抱怨嗎?這名女警只是拒絕斯洛塔的駕駛未經許可進入國會的車庫。

-----我是兩則外電的分隔線-----

Language Wars, Frustrations Grow Among Slovakia's Hungarian Minority
德國明鏡週刊,The Spiegel Online
Jan Puhl, 09/18/2009

斯洛伐克境內的多數民族斯洛伐克人與少數民族匈牙利人,正捲入痛苦的語言戰爭(dispute),且野火蔓延到國境之外。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 斯洛伐克首都)與布達佩斯(Budapest, 匈牙利首府)兩國在歐盟的關係日漸惡化。


有興趣者請自行閱讀,這篇文章有詳細的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