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9&t=973

Prize fools
[評論]愚蠢的獎項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
October 10, 2009

說明:美國總統歐巴馬「贏」得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殊榮」,著實令人跌破眼鏡;更有趣的是,激起全球多數媒體與社群的反諷,英國的《泰晤士報》直接在標題給個愚蠢(fools),諷刺歐巴馬「浪得虛名」!

圖檔

歐巴馬在尚未有政治建樹之前,就獲得象徵追求人權自由的無私者最高榮譽,很可能就是上面那張圖片的功勞。那好,既然獲獎就好好觀察歐巴馬未來的政績吧!只是修伯特想到更有趣的事情,歐巴馬帶來希望就獲得和平獎,那海峽兩國的「領導人」已經帶來「和平」的契機,或許更有資格獲獎。也許,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就會落在太平洋彼岸的另一個「馬」。

諾貝爾獎委員會頒獎歐巴馬總統,是貶低(demean)和平獎,顯露政治的黨派主義(partisan),並可能讓白宮困窘。

亨利‧季辛吉(Henry Kissinger)1973年獲得諾貝爾獎之際,諷刺作家湯‧里瑞(Tom Lehrer)評論道:他領悟沒必要履行讓諷刺過時的獎項。頒贈全世界最名譽的政治獎項給就任僅9個月的歐巴馬,挪威的諾貝爾委員會讓整個喜劇工業陷入停工的危險處境。

委員會看重希望多過結果,看重承諾多過成就。諾貝爾和平獎逐漸毀損早先的無私得主。事實上,該獎明顯的政治意圖看起來就像黨派主義,標誌歐洲對布希總統任期結束的輕鬆感覺。

圖檔

得獎的託辭是歐巴馬的行動「強化各個民族(peoples)的國際合作。」這是有價值的目標,美國多邊主義的再交往受到盟友熱切的歡迎;但難以指出任何真切的結果。歐巴馬開羅演說對穆斯林世界承諾多多;然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無法達成任何實質的進展,讓各方幻想破滅。在莫斯科,因著歐巴馬放棄歐洲的飛彈防禦網,談論到迫切地重新展開與俄羅斯的關係而受到歡迎;但迄今,這些舉動都沒有銷毀任何的核子彈頭。
譯註:承諾就能得獎,這年頭「只要會畫大餅」或是「讓人充滿希望」才是王道?!

提名歐巴馬與200餘位競爭者,是在他就任後的幾星期內被提名的。這個訊息是支持美國首次黑人總統當選嗎?或是和平獎委員會因為歐巴馬就任,興奮不已而弄巧成拙?歐巴馬昨日以獨特的話術與謙遜回應;然而,當他全心投入阿富汗戰爭之際,更應該讓那些人理解,他認為得到和平獎是草率、判斷不足與困窘的

當然,也有先前獲獎者被普遍認為不符合資格的。最具爭議的或許是1973年頒發給季辛吉與(北越)黎德壽,因為他們會談結束越南戰爭。支持美國轟炸柬埔寨的季辛吉,與唯一被拒絕提名的黎德壽,在共產黨準備入侵越南之前不懷好意地談判。某些獲獎,特別是頒給阿拉伯人與以色列人,都被證實樂觀過頭;其它的,例如2005年頒發給(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默罕德‧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就是政治的黨派主義。

今年並不缺乏合格的競爭者,可能不如歐巴馬有魅力,但確實符合盡其所能、經常是以最大的個人代價促進和平、和解與人權的標準。

辛巴威總理摩根‧茲萬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雖然天真的與總統莫加比(Mugabe)共享權力;但沒有人能懷疑,他捍衛民主而遭受酷刑與入獄的勇氣。醫生丹尼斯‧穆克維格(Denis Muwege)在戰火摧殘的剛果,開設診所協助許多強姦的被害者。哥倫比亞參議員皮達得‧科拉多瓦(Piedad Córdoba)調停該國的內戰。前美軍軍醫葛瑞德‧摩頓森(Greg Mortenson, 《三杯茶》作者),替飽受軍閥與毒品走私者荼毒的阿富汗女孩設立學校。這些人都配得諾貝爾和平獎。
譯註:這幾位備受敬重的鬥士,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發前的賭盤賠率都不低。可惜,最後爆出冷門大黑馬。真的是大黑馬!

然而,和平獎這些年不是頒給和平;事實上,這是諾貝爾政治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