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5&t=1085

Think Again: Asia's Rise
再想一想:亞洲崛起
外交政策,The Foreign Policy
裴敏欣(Minxin Pei), July/Aug 2009

第二部份:「亞洲崛起勢不可擋」

別這麼斷定!
亞洲最近的成長軌跡,似乎保證其經濟超級強權的地位。舉例而言,高盛(Goldman Sachs)預計中國在2027年、印度在2050年的經濟規模將超越美國。
譯註:高盛公司的解釋請參閱金磚四國:更閃更中國!?
,其關鍵解釋為:金磚四國(BRICs)越來越仰賴國內需求,即使如美國等出口市場衰退,仍能繁榮。各位朋友往下閱讀後,就會發現裴敏欣幾乎不這麼認為。

鑑於亞洲人均所得相對較低,當然在可預見的未來其成長率會勝過西方;但該區域在未來數十年將面臨大量人口的障礙,2050年前20%以上的亞洲人為高齡人口。高齡化已經是日本不景氣的主因之一。中國高齡人口將在15年內暴增,當健康保險與退休金成本激增,其儲蓄率將會下滑。印度則免於高齡化,並可望維繫該區域的成長。

環境與天然資源的限制將導致高度的危害。汙染正惡化亞洲短缺的淡水,而空氣污染造成可怕的健康傷害(中國每年有40萬人因此喪命)。若缺乏替代能源的革命性躍進,亞洲可能面對嚴峻的能源短缺;而氣候變遷將壓垮農業。

隨著西方需求銳減,當前的經濟危機將導致亞洲龐大的生產過剩。因亞洲內需不足,亞洲企業將無法在區域內銷售產品。亞洲依賴出口的發展模式要不是消逝,就必須尋找另一個可行的成長機器。

政治不穩定也會讓亞洲經濟火車頭偏離軌道。巴基斯坦國家機器崩潰,或朝鮮半島的軍事衝突將導致毀滅性的浩劫。中國日益嚴重的不平等與地方貪腐,是社會動盪的溫床,也是經濟成長的阻力;若某種原因引起民主浪潮而迫使共產黨交出權力,極可能讓中國進入長期的不穩定過渡時期,與虛弱的中央政府和二流的經濟表現。

後記:東亞銳峰的日本、韓國、台灣、香港與新加坡等在1950-60年代,因為國際政治情勢與美國的東亞政策(韓戰體系),與內部有利的社會經濟基礎,成為舉世注目的東亞新興經濟體。這段過程台灣人一定不陌生,蓬勃發展的亞洲只是走著這條路。

但文中提及的高齡化、環境污染與天然資源的限制、過度仰賴歐美市場、政治不穩定等,卻越來越嚴重,特別是高齡化是前所未見的挑戰,亞洲國家目前還沒有完美處理的能力。考量這些因素,還能用線性的方式判定亞洲勢不可擋的經濟成長嗎?這值得各位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