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blog_99__507.html

東亞強不強?

若從經濟角度觀察,東亞確實很強,強大到幾乎成為這幾年世界經濟的火車頭。以國內生產毛額(GDP)計算的「東亞共同體」(East Asia Community),達14.234兆美元,與美國和歐盟並駕齊驅,佔全球總值的1/4;若考慮到東亞普遍被低估的幣值,購買力平價(PPP)計算的總額更高達20.885兆,接近全球的1/3,輕鬆擊敗北美與歐洲。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所提包括東協10國、日本、韓國、中國、印度、澳洲與紐西蘭等16個國家所組成的「東亞共同體」,真的很強大!

但就現實政治而言,經濟強大的東亞不是一個擁有相近文化、價值、信任與合作的共同體,東亞共同體是「夢想共同體」。《自由時報》編譯
〈亞太國家聯盟還早呢〉認為整合的時機還早的很,區域內部有太多歧見,需要長時間的互動與合作方能落實。此外,共同體的關鍵在於擁有類似的價值觀:人權、自由、民主、人性等,若沒有則只會形成以利益為結合的聯盟,並不是共同體。

雖然東亞共同體面臨許多困境,但人類因夢想而偉大‧築夢踏實是推動人類前進的原動力。而身為東亞一份子的台灣,理應樂見東亞共同體的融合與茁壯,畢竟擴大的合作是有利於台灣的。

有趣的是,在民進黨執政時代不斷渲染「台灣被邊緣化」的媒體,如今卻成為志願的寒蟬;反倒是著重中國將可能領導東亞共同體的關鍵地位。台灣在東亞經濟實力的排序僅次於日本、中國、印度、澳洲、韓國與印尼,是中段班的頭頭,卻因為政治因素而無法發揮應有之影響力。這種悲哀,媒體不報導、政府不在意、人民不清楚,台灣在強大的東亞也就因此銷聲匿跡!

台灣必須清楚認識東亞的現狀,也更應該尋找依賴中國與禁默不語之外的「其它道路」!台灣不會消失,但卻會在世人的腦海中被抹去......

附記:東亞共同體並非是最終的區域整合方案,澳洲提出更大範圍的「亞太共同體」,延續1990年代「亞太經濟暨貿易合作組織」的概念,要將「美國」納入整合之內。詳細的比較請參見《自由時報》的比較。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