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9&t=1112

Marriage in America, Third time lucky
美國婚姻,第三次的好運
經濟學人,From Economist.com
Oct 20th 2009

說明:婚姻是人生大事,特別是社會變遷與家庭觀念改變後,婚姻有著更多樣的面貌。這幾年國內媒體不斷表示台灣的離婚率接近50%,該比率是當年離婚對數除上結婚對數。當然,這並無法顯示台灣當年的離婚比率,若我們用粗出生率的概念來表示的粗離婚率,會發現台灣這幾年的粗離婚率大約在每千人有2.4-2.8對離婚,而2008年的離婚對數有5萬6千對左右,粗離婚率為千分之2.43,是近年來的最低比率,這表示經濟不景氣說不定會抑制離婚的念頭。

另外,台灣離婚的人口中,約半數是在結婚頭十年離婚的,這才是更值得關切的。美國2008年已經開始婚姻次數的調查,本文就是去年的統計資訊。無論有著幾段婚姻,願每對佳偶都能擁有幸福的生活。


哪些美國人結婚最多次?

對近半數的美國新娘與新郎而言,婚姻的喜樂最終變成離婚的痛苦(美國離婚率約50%);但許多人再次或再三尋找完美的伴侶。根據國家統計局2008年的首次調查,最渴望再婚的是阿肯色州和奧克拉荷馬州,超過10%的這兩州女性至少有過3段婚姻;男性擁有3段婚姻的比率較低,阿肯色州為9.7%,奧克拉荷馬州為9.3%。

南方與西部各州擁有超過3段婚姻的比率最高,部分原因是結婚年紀較輕、較貧窮與較低的教育程度。相較之下,紐澤西州與麻塞諸塞州有3次婚姻的比率最低。

圖檔
根據美國統計局的資料顯示,結婚三次以上比率最高的區域是南方與中西部。被戲稱為「聖經帶」(Bible Belt)的中西部擁有最高的比率,這與人們對該區域保守主義與美國傳統價值的想法大相逕庭,文中有稍微解釋結婚年紀、經濟狀況與教育程度的影響。當然,婚姻與價值觀的研究並沒有定論,且驟下結論可能會導致區位謬論,必須要有充分的證據與推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