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5&t=1127

Think Again: Asia's Rise
再想一想:亞洲崛起
外交政策,The Foreign Policy
裴敏欣(Minxin Pei), July/Aug 2009

第五部份:「獨裁帶給亞洲優勢」

不!東亞常見的獨裁統治(autocracies)並未讓他們國家繁榮。所謂的韓國、台灣、新加坡、蘇哈托的印尼等小龍,與目前的中國都在非民主體制下經歷經濟起飛。習以為常的比較中國與印度,似乎支持一黨國家因避免混亂的競爭政治,而較之多黨民主因太多民主的約制而有較佳經濟發展的說法。

但是亞洲也有許多讓國家陷入赤貧悲劇的獨裁國家:緬甸、巴基斯坦、朝鮮、寮國、赤色高棉統治的柬埔寨、馬可仕治理的菲律賓等,甚至中國也曾陷入赤貧。1976年前自我隔離與極權統治的中國,其經濟成長率低落。毛澤東時期爆發全球最悲慘的飢荒。

當你細查獨裁統治是否造成經濟成就,會發現兩件有趣的事實。其一、當統治較不嚴酷,並給予個人與經濟更多自由時,他們的經濟表現也跟著提升;其二、成功的關鍵是明智的(sensible)經濟政策,諸如穩健的總體經濟管理、投資基礎建設、鼓勵儲蓄,和擴大出口等。獨裁統治不是經濟發展的法寶。

比較一黨專制國家(例如中國)和民主國家(例如印度),不是件容易的智識習題。很明顯的,印度有許多弱點:普遍的貧窮、較差的基礎建設與極少的社會服務;中國在這些領域的表現優於印度。表象可以被欺騙。獨裁善於掩飾他們所創造的問題,而民主則善於顯露缺陷。

充其量,獨裁統治在亞洲的優勢是種幻覺。

後記:歷經亞洲四小龍經濟躍升年代的人們,近年吹起復古風:懷念獨裁統治年代的英明治理。這則譯文想必能對這些人們當頭棒喝!請細細咀嚼該文,特別是紅字部份。台灣絕對不能走回頭路,因為獨裁統治與經濟發展沒有直接的關連。或許,若台灣走回獨裁統治,會淪落到緬甸、巴基斯坦、寮國等貧困的境地,不可不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