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5&t=1131

Think Again: Asia's Rise
再想一想:亞洲崛起
外交政策,The Foreign Policy
裴敏欣(Minxin Pei), July/Aug 2009

第六部份:「中國將支配亞洲」

不大可能。中國今年(2009)將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作為區域經濟中心,中國正驅動亞洲的經濟整合;同時,據推測是新建立的軟權力(soft power)讓北京的外交影響力擴張。甚至連中國曾經落伍的軍隊,都已獲得超量的新武器系統與顯著增加投射武裝的能力。
譯註:中國躍升的領域為外交、經濟和軍事,與部份的軟權力(又稱柔性權力),但就文化、價值觀與議題設定等領域則付之闕如。

從各種角度衡量,中國將成為亞洲最強的國家儘管是無庸置疑,但其崛起有著內在的限制。就取代美國作為區域維持和平者,和全面影響各國外交政策這個意義來說,中國不大可能支配亞洲。中國的經濟成長絕非意味著永遠如此。倔強的分離意識少數民族(圖博人與維吾爾人),居住在面積達30%中國領土大小的戰略要地。不願意短期回歸中國的台灣,大量制約中國的軍事資源。統治的中國共產黨認為永遠一黨統治,比起海外擴張更形重要,因此難以受到帝國顯赫妄想的迷惑。
譯註:Taiwan, Tibet, and (East) Turkestan等3T是中國崛起的嚴重限制,當各色媒體不斷傳播「3T」是虛假的、不可行的,就意味著他們的內心是恐懼的。如同對某派系的吹捧與讚揚,就意味著這些派系的存在是有利於他們的。中國共產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降,首要目標都是「永遠一黨專政」,而這個目標是限制中國崛起的另一個主因!

中國巨大的鄰邦俄羅斯、印度與日本,將強烈地抗拒中國成為區域霸權的任何企圖。即便是中國近年來地緣政治豐收的東南亞,也不情願完全成為中國的勢力範圍(orbit)。美國也不會在面對中國駭人的力量,就這麼屈從。

源於複雜的因素,中國崛起喚醒亞洲人的恐懼與不安,而非熱情。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the 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的調查顯示,僅10%日本人、21%韓國人與27%印尼人表示,他們對中國作為亞洲未來領袖感到舒服。

後記:支配或統治,都是人類歷史不斷重複的難題,東亞大陸最強大的國家如今有這種機遇,卻頻頻透過賞與罰的兩手策略意圖建立勢力圈,而非讓鄰近區域的人民與國家心悅誠服,這種作法是真正傷害他們所謂的「中華民族」!台北當局若因歷史、血統與正統等因素(修伯特致上無限的同情與惋惜,尤其在自由民主的時代氛圍中),而藉著國家機器的強制力量,將台灣推向中國的懷抱,必定會引起鄰邦的抵制,若當局內的人還清醒,請回想美國二次世界大戰後是如何贏得亞洲人的好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