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5&t=1136

Think Again: Asia's Rise
再想一想:亞洲崛起
外交政策,The Foreign Policy
裴敏欣(Minxin Pei), July/Aug 2009

說明:此乃該系列的最後一部份,討論1945年之後亞洲繁榮與安全的基石:美國與未來亞洲的關係,有畫龍點睛的味道。不過,詳細的評論請等幾日後的總回顧,謝謝。

第七部份:「美國正喪失亞洲影響力」

當然沒有。陷入伊拉克和阿富汗泥沼與嚴重的經濟衰退,美國確實看起來像衰退中的超級強權。隨著強力美元的需求越來越不如人民幣,和朝鮮當局公開誇示華盛頓的(和解)意志,美國在亞洲的影響似乎在減退;然而,宣稱美國在亞洲地緣政治的優勢終結是過於倉促。政治與經濟體系具有自我校正的機制,即有可能讓美國走出當前的挫折。

美國的亞洲領導地位有許多的源頭,不僅是軍事或經濟力量。地緣政治的影響力就如同美貌,經常是由旁觀者的眼睛認定的。僅管某些人認為美國在亞洲影響力衰退為真,許多亞洲人卻不這麼想,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the 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調查有69%中國人、75%印尼人、76%韓國人與79%日本人,表示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在過去10年是上升的。

美國在亞洲持續優勢的更重要的另一個原因,是該區域大多數國家歡迎華盛頓作為亞洲和平的保證者。從新德里到東京的亞洲菁英,繼續指望山姆大叔對北京亮著警醒之眼。

無論是否過度樂觀,亞洲有望在這幾十年迅速提升地緣政治與經濟的影響力,而且已經是國際秩序的支柱之一。但考慮到亞洲的未來,也無須太擔憂自身。因為亞洲經濟成長並非總如此耀眼,且各國文化的差異與歷史的敵對,讓該區域不大可能在我們有生之年,達成如任何程度的區域政治統合與進化為類似歐盟的實體。亨利‧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的驚天之問:「若我想呼求歐洲,我該呼求誰?」同樣的問題,也可詢問亞洲。

總而言之,亞洲崛起應帶來機會多於威脅。該區域的成長不僅拯救上億貧困人口,也將提高對西方產品的需求。亞洲內部的裂縫(fissures)讓美國透過可控管的成本與風險,查察具有地緣政治影響力的潛在對手,例如中國與俄羅斯。但願亞洲崛起能帶給西方人更為適當的、迫切的競爭壓力,而不是陷入炒作或歇斯底里。
譯註:最後一段的閱聽對象是西方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