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7&t=1162

Afghanistan Is Not a Computer Simulation
阿富汗不是電腦模擬
德國明鏡週刊,The Spiegel
10/30/2009

說明:阿富汗戰爭離台灣太遠。雖然台灣人理解阿富汗是中亞鴉片大國、是讓大英帝國與蘇聯帝國陷入泥沼的窮山惡水之地,也是讓美國與北約目前頭痛萬分的外交軍事難題,卻仍是距離台灣太過遙遠。然而,遙遠的阿富汗卻是美國與歐盟的疙瘩,不處理令人難受,要處理卻會血流如注。目前,美國為首的盟國已經確定要增兵,一次掃蕩實力仍雄厚的塔利班,但塔利班卻極盡骯髒的「不對稱」戰術,試圖讓戰火延燒到平民,激起阿富汗普什圖族的同仇敵愾,藉此作為繼續對抗盟國的基礎。

由此觀之,阿富汗戰爭還有得打。當然,目前有人提出「收買戰略」,要盟國用錢買光所有可能合作的對象,拔除所有可能支援塔利班的在地勢力。錢不是萬能,但或許在阿富汗的戰場卻能「喊價」。愛錢是共通的人性,能與盟國合作而獲得一大筆金錢,何樂而不為?那塔利班要如何回應呢,最可能的作法是「更骯髒的手段」對付盟軍,並威嚇在地勢力,因為「恐懼」也是共通的人性!

It is clear to him, at least, that the German armed forces in Afghanistan are not in a computer simulation but rather a murky war -- a war that the enemy is attempting to make as dirty as possible. 《明鏡週刊》的標題來自於此。


一位最高德國將領表示,一份機密的北約(NATO)報告免除一名聯邦國防軍官的罪:他被控發動九月份阿富汗某次爭議性空襲,據信導致一些平民喪生。德國評論員批評這份報告,並擔憂這起事件或許永遠將是羅生門。

圖檔
阿富汗安全部隊守護一輛被北約噴射機攻擊而燒焦的油罐車

許奈德罕(Schneiderhan)將軍針對9月4日攻擊被塔利班(Taliban)搶奪的2輛油罐車案,「我毫無理由懷疑德國士兵做出(適當的)軍事行動,是鑑於困難的情勢。」德國方面堅持,請求空襲以保護部隊免於可能的自殺攻擊是必須的。然而,批評者指出油罐車陷入沙洲,不會造成任何急迫的威脅。

許奈德罕表示,已經不可能確認空襲造成的實際死亡人數,也無法辨認任何「與戰鬥無關人員」的傷亡。報告提及的傷亡人數介於17到142人,報告也引述當地領袖的估計為30到40人。

平民傷亡增多

美國與北約的阿富汗指揮官史坦雷‧麥克克里斯托(Stanley McChrystal)在6月,命令北約為主的國際安全援助武力要求空中支援前,要確定目標處沒有平民。該命令企圖減少增加中的阿富汗平民傷亡:這正傷害該任務的可信度。

許奈德罕力挺下令空襲的陸軍上校喬治‧克萊恩(Georg Klein),表示他的軍事評估是正確的,「我全然理解9月4日晚間克萊恩上校的行動,現場並沒有非戰鬥人員。」許奈德罕將軍提醒批評者要連結最近的事件來看待空襲。他指出,塔利班最近利用卡車與油罐車發動6次死亡攻擊,自7月以來有跡象顯示塔利班計畫攻擊德國的目標。

根據南德意志報(The Süddeutsche Zeitung)閱讀過該報告的消息來源表示,克萊恩實際上違反交戰規則;然而,該報告「完全是描述的」,不帶任何的評斷。

該報告將送到德勒斯登的公共檢察辦公室,以決定是否將公開起訴克萊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