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66&t=1165

Chinese Agencies Struggle Over How to Handle Video Game
如何管理網路遊戲,中國部門正在角力
國際先鋒論壇報,The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Michael Wines, November 6, 2009

說明:玻璃渣陪著許多阿宅走過這10多個年頭,著名的暗黑破壞神、星海爭霸與魔獸系列等是朗朗上口的優質遊戲,魔獸世界更是出團的好地方。但玻璃渣這國際重量級公司,這幾個月在中國踢到大鐵板!中國國務院的新聞出版總署與文化部,垂涎龐大的線上遊戲商機,紛紛伸出「友誼之手」要善待網路遊戲與廣大網民,因而爆發兩個單位的隔空交火,現在看來還有待國務院的更高層「河蟹河蟹」,畢竟中國這麼文明的國家,不該出現草泥馬這種搬不上檯面的大亂鬥事件。事情會怎麼發展仍不清楚,只能確定最後一定會被河蟹。

其實,玻璃渣要將代理權轉交給「網易」這間中國公司,背後涉及的是鉅額的商機,搞不好兩個管理部門各自支持不同的代理系統;若是如此,當然要好好做場戲表示一下。台灣企業到中國,時時刻刻都要面對這種困境,當中國的利益越來越龐大,糾葛越來越嚴重,大餅都不夠內部階級分食,其它人怎能分一杯羹呢?就算分到,也是些湯湯水水;對了,許多人因為要分點肉,自然而然會想盡辦法成為中國的一部分。自己人咩,利益多少會來一點!要注意的是,自己為稱兄道弟,別人真覺得你們是兄弟嗎?


【北京訊】這可能差不多就是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的遊戲對話:兩個競爭的巨大組織(titan)密謀與攻擊對方,卻一同追求僅屬於最強者才能得到的單一獎賞。

圖檔
誰能管理市場規模龐大的線上遊戲?魔獸世界變成兩個政府部門角力的標的。

但這不是虛擬真實,巨大組織是中國政府的兩個部門。過去數週的數次駁火,他們追求潛在的豐富獎賞:有權管理中國最流行的線上遊戲魔獸世界。

背景:新聞出版總署星期一要求魔獸世界維護者網易(NetEase),關閉魔獸世界的伺服器。該署表示,拒絕網易申請成為中國4千萬遊戲者的新主機。

星期三,文化部還擊。

北京《經濟參考報》引述文化部市場司司長李雄的說法,「關於魔獸世界事件,新聞出版總署顯然踰越權限,他們無權處罰線上遊戲。」

文化部說他們有權,認為網易絕對可隨意發行線上遊戲。這起事件注定要交由中國國務院裁量。

官僚體系互鬥看似不重要,緊要關頭時卻顯得巨大。誰有權管理電腦遊戲會引發渲染大波,原因仍不清楚;就表面來說,爭議的範疇涉及到「錢」。

中國線上遊戲產業相當巨大,且成長迅速,約5千萬人湧入網咖玩是習以為常。根據花旗投資研究暨分析部門的香港分析師艾莉西雅‧雅普(Alicia Yap),2008年線上遊戲規模成長50%,至少為29億美元,較5年前成長10倍。國際數據公司(IDC)預測2013年的產業規模將達60億。

循此脈絡,誰能決定與如何決定哪些線上遊戲可上網的問題就日益重大,這或許對難以進入中國巨大市場的非中國廠商特別重要。

北京的智慧財產權顧問公司MMLC集團統計的中國10大受歡迎線上遊戲,僅玻璃渣(Blizzard Entertainment)的魔獸世界是美國製作;另外2款為韓國,其它7款為中國的。

新聞出版總署強硬面對涉足線上遊戲的外國企業,上個月斷然表示無論外國企業是透過合資、合作或其它形式投資該產業,都是被禁止的
譯註:台灣企業算外國企業嗎?不知道ECFA有沒有談論這點阿。

僅管新聞出版總署禁止外國技術支援中國公司,並宣稱有權管理「外國的服務包」和其它線上遊戲的改善,但沒有直接說明是哪些遊戲。

根據網站web2asia報導,文化部迅速反擊,副司長庹祖海在電腦遊戲開發者會議的演說上,譴責新聞出版總署「粗魯干預國內線上遊戲公司」,表示該部是線上遊戲最重要的管理者。

「此乃大是大非的議題,是原則問題。對於原則,我們決不妥協。」

某些專家表示,實際上至少上述有些禁令能被輕易地規避。這份公告可能是政府內部如何分配管理蓬勃發展產業的嚴重爭執之一角,也或許反應商業界的競爭。
譯註:看來中國內部,無論是官或商都磨刀霍霍要分享線上遊戲的大餅,還要對這個市場抱持幻想嗎?夢想雖無限好,卻總在夢醒時分暗自啜泣。

就歷史經驗,新聞出版總署有權檢查和禁止任何出版品,無論是書籍、DVD或線上遊戲。文化部則監管電影和其它表演藝術,包或文藝與視聽作品。

國務院在2008年試圖重新定義重疊的範疇,賦予新聞出版總署批准線上遊戲上線的權力,並指派文化部監管上線後的事宜。

魔獸世界則陷入兩部的重疊範疇。當玻璃渣更換代理權給網易,長期受到中國玩家喜愛的角色扮演遊戲在6月碰到釘子。重新申請文化部和新聞出版總署許可之際,網易關閉遊戲。

新聞出版總署遲疑之際,文化部立刻批准遊戲。9月,國務院發布聲明再次確認文化部有權管理已經上線的遊戲後,網易重啟魔獸世界,也引起新聞出版總署的憤怒。

僅管文化部與其它單位友好,鹿死誰手尚不可知。無論如何,兩個部門將會繼續角力。北京在夏季宣佈,將要求淨化網際網路,掃除情色、賭博、暴力與煽動的元素。
譯註:情色、賭博、暴力與煽動的判定是一人一把號,怎能有一致的標準呢?用這些尺度淨化網際網路,顯示中國是個高度人治的社會。台灣的XCC好像也很愛搞這一套!

文化部上星期進一步完成艱鉅的工作,制裁188家無照、粗俗與過於暴力的線上遊戲公司。網易與魔獸世界顯然不在名單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