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44&t=1180

SPIEGEL Interview with Andre Agassi
德國明鏡週刊專訪阿格西
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 Online
11/10/2009

說明:球王阿格西最近出版回憶錄Open,以坦蕩蕩的態度回顧近20年的職業生涯。最引人注目的是他自述恨透讓他功成名就的網球,絲毫不掩飾的對父親的厭惡,與戴假髮和服用安非他命。德國《明鏡週刊》專訪阿格西,共分為5個部份,這是第1部分:我恨透網球。修伯特會另外挑選1-2個部份翻譯。翻譯阿格西的專訪,真令我懷念當時山普拉斯、阿格西與張德培盛極一時的年代阿。

圖檔
阿格西自傳《坦白》(Open),漢譯為修伯特所加。(Source: Bittenandbound.com)

網球傳奇安德烈‧阿格西(Andre Agassi)最近出版一本毫無遮掩的回憶錄《坦白》(Open),從小到不情願球王的紀錄。接受德國《明鏡週刊》訪談時,阿格西談到他父親逼迫他打從來都沒有興趣的網球,如何使用假髮與安非他命(crystal meth),與妻子葛拉芙(Steffi Graf)如何從天堂跌回人間等。

圖檔
1990年代與山普拉斯一時瑜亮的阿格西,當然阿格西敗多勝少。

第一部分:我恨透網球

問:阿格西先生,快樂的人有可能贏得溫布頓(Wimbledon)球賽嗎?

答:對我來說,這難以想像。

問:費德勒(Roger Federer)似乎真的喜愛網球。

答:是的,或許是。但在我的世界絕不可能。比賽中最大的喜愛是短暫的和平時刻,我們球員要求的「和平區」(the Zone)。但你無法計畫,因為永遠都在變動,非常快速的變動。

問:職業網球選手必定是專注無比的(obsessed)嗎?一定要有某些創傷是好的嗎?

答:當我贏得溫布頓,我覺得我會死。我害怕輸;我害怕困窘。
譯註:阿格西應該有嚴重的比賽焦慮症,某些臨床症狀是需要服用甲基藥品。

圖檔
阿格西與妻子葛拉芙,育有兩位小孩。

問:你與妻子葛拉芙,在這方面是類似的嗎?

答:噢,不是,有許多不同。她比我更審慎、清晰與強韌。

問:你能從她那學到什麼嗎?

答:她面對與對抗恐懼的方式,她如何過著想要的生活,而我不知道這是可能的。她與她的生活告訴我,如何去關心每天生活的重要事情。這對我來說是新的。或者在運動上,她告訴我:「停止思考;這是關於感覺。」

問:她意指什麼?

答:你必須非常融入情境、非常熟練,要移除你的思考,你只要直覺反應,而不要不斷探詢每件事情。我是個天生的思考者,過於複雜的思考者。我父親試圖禁止我思考,而我試圖不斷分析我的思考。沒有人說過感覺這件事情。葛拉芙教我:你必須對自己有耐心,必須跟著感覺走。她教我別自以為是(stand in my own way)。我迅速成名;但在某些事情,我成長很慢。

問:你們兩人都是被想要控制一切的父親訓練的。

答:我們倆被父親掌握在手中是真的。我和許多人說我恨網球,極度與強烈的恨網球,但他們所有人都試圖說服我:「這不是真的,安德烈;事實上,你愛網球,不是嗎?」你想知道葛拉芙說「難道我們愛(網球)嗎?」

問:你們會告訴對方痛苦經驗的故事嗎?

答:我比較會說故事;她比較會聽。但我們不必解釋每件事情。

問:你知道?

答:是的,我們都非常清楚。但我們之間有一個非常明顯的差異:她想要打網球,這是她的決定;我不想,但我必須打。對我而言是錯誤的人生;這不是我的人生。

問:在德國,彼得‧葛拉芙(阿格西的岳父)被視為魔鬼父親,偷走女兒的童年。

答:但不是這樣的,因為這是她的決定。她沒有放棄家庭或童年,反倒是我被送到佛羅里達的訓練學校。從那時起,我再也沒有朋友與媽媽。不,這個故事與印象(彼得‧葛拉芙)是錯的。當然,有時候她覺得不舒服;但總體來說,她熱愛拿手的網球。

問:你的父親伊曼紐(Emmanuel)是亞美尼亞裔伊朗籍的(美國)移民,他會說5種語言……

問:都不流利,他會混用文字,例如「Vork your wolley!」

問:暴力男?

答:是的,這點毫無疑問,也暴躁的。他習慣在車上放斧頭,有時也放手槍。當他撞昏人時,卻跳入愚蠢的爭辯:是誰擁有通行的優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