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5&t=1197

更新:原標題「歐巴馬 X 中國年輕人:搏感情」改為「歐巴馬,請與台灣年輕人搏感情」!

中國崛起迫使高喊Change的歐巴馬要扎根中國年輕人,用歐式風格change未來的中國領袖‧亞太領袖,希冀能拉近美中兩國之間的距離。的確,歐巴馬優先考慮中國年輕人無可厚非,但日本年輕人、東協年輕人與台灣年輕人呢?或許,我們該問的是,即使歐巴馬不關愛,台灣年輕人該何去何從呢?理解歷史脈絡、釐清現狀變遷,開始彼此之間的對話正是時候。

說明:包括《紐約時報》、《經濟學人》、《明鏡周刊》、《澳洲人報》等主要媒體幾乎都看淡歐巴馬任內的亞洲首航,原因有二:其一、美日50年的合作關係暗潮洶湧,要與美國取得實質平等地位的民主黨統治的日本正試圖走自己的路,因此在象徵兩國關係最重要的印度洋石油援助和琉球普天間基地有所爭執;其二、相對於中國日益強盛的經濟與外交力量,美國在亞太的影響力似乎越來越薄弱。歐巴馬受這兩點制肘,能善用滔滔不絕撼動人心的話術機會不多。

有趣的是,歐巴馬想去長崎廣島、想要拍APEC傳統服飾大合照,卻因為行程緊湊而作罷;但歐巴馬特意騰出時間特地造訪中國上海,與「中國年輕人」對談。意味著歐巴馬十分看中亞洲強權中國的未來發展,因此要拉近對美國多所不滿的年輕人之距離,《澳洲人報》訪問中國人民大學的龐中英教授就特別提及中國的年輕人。其實,台灣年輕人比歐巴馬更應該與中國年輕人交流對話,無論在台灣的我們是否有著不同的國家認同,卻通通要面對「中國年輕人」的挑戰!


延伸閱讀:
「Obama In, US Out」,這則評論是修伯特擔憂亞洲與台灣未來的基礎。

另外,《經濟學人》的「榕園評論」點出歐巴馬亞洲冒險(adventure)的關鍵:歐巴馬安慰美國敵人的能力,勝過安慰盟友。(The president seems better at reassuring America's enemies than its friends)兩點值得注意,其一、引述《華盛頓時報》的消息:國務院官員認為「日本是比中國更大的問題」;其二、李光耀告訴美國人:若你沒有立足在太平洋,就不會是世界領袖。與中國交往的同時,美國也必須平衡中國。


圖檔
說明:這則插圖很諷刺吧!安慰敵人,勝過安慰盟友!


換言之,若日本這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基石持續震動,且震幅越來越大,加上美國對中國「軟樣」的態度,亞洲太平洋的和平與繁榮就顯得有些搖晃。身處該地的我們,在看熱鬧之餘與全力關注選舉與顢頇政府之際,更應該試圖理解亞太的變局與台灣的生存之道。《澳洲人報》的摘譯如下。

Obama in Asia to bolster fading US influence
歐巴馬亞洲行:強化褪色的影響力
澳洲人報,
The Australian
Peter Alford and Michael Sainsbury, November 14, 2009

14日起程前往新加坡之前,歐巴馬將發表亞洲行的關鍵政策演說:美國將重振與亞洲政治、安全暨經濟的交往。

然而,他的行程表顯示白宮的優先關注:日本、新加坡與韓國各約1天,中國卻有3天。

華盛頓當局認為,美中的重點議題是嚴重失衡的貿易關係;東京與首爾高度關切的朝鮮核武;碳排放的合作與減緩中國蔓延的環境問題。

但歐巴馬15日晚間飛往上海有
著弦外之音:中國看似不可逆轉的亞太經濟暨外交力量日益茁壯,而美國的影響力正飄流著

美國總統尋求兩強的「戰略夥伴關係」。白宮本星期描繪美國是「亞太國家」,歐巴馬則是「首位在太平洋(夏威夷)出生的美國總統」。

歐巴馬告訴《路透社》,「中國是不可缺少的夥伴,也是競爭者……我們共同促進負責任的行為;在氣候變遷、經濟復甦、核武不擴散等關鍵議題,若缺乏相互的努力,我們或中國都難以完成各自的目標。」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龐中英認為,歐巴馬辯才無礙的說服技巧,需要與中國崛起的(年輕)世代搏感情。他指出,「歐巴馬首站是上海,要與年輕人對話」。


「年輕人對美國多所不滿;他們認為美國帶來麻煩,而非解決。」「若年輕世代誤解美國,歐巴馬需要釐清,否則難以改善美中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