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596852#596852

Apology to the Stolen Generations
對失竊世代道歉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
February 12, 2008

說明:這絕對是人類歷史偉大的一幕,承認政府往昔的過錯,說出最誠懇與最誠摯的道歉。若眾網友一字一句地唸出這道歉的原文,或是譯文也好,淚珠絕對會在眼框中打轉,甚至不爭氣地滴落下來。

勇於承認過錯,勇於承擔過錯,勇於邁向未來,正是所有人類應該遵循的正道,更是政治人物唯一的真理。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成千上萬的民眾聚集在墨爾本聯邦廣場前,聆聽總理凱文‧魯德對澳洲原住民族的道歉

底下為澳洲聯邦總理對失竊世代的道歉全文:今日,我們敬澳洲的原住民族:人類歷史最古老的、綿延不絕的文化。我們深思對他們昔日的虐待;我們特別深思對那 些失竊世代的虐待,我們國家歷史瑕疵的一章。透過糾正昔日的錯誤,當前該是開啟澳洲歷史的新頁了,如此得以讓我們帶著自信邁向未來。
譯註:感謝yutingtwn大大的糾正!

我們對先前國會和政府的法律與政策道歉,對我們的澳洲同胞造成深刻的傷害、痛苦以及損失。我們特別為原住民族與托倫海峽島民的孩童,被迫離開他們的家庭、他們的社會與他們的國家致歉。

對這些失竊世代、後裔與家庭等的疼痛、痛苦與傷害,我們說聲對不起;對於這些母親和父親、兄弟和姊妹,因家庭與社區的崩潰,我們說聲對不起;因屈辱與剝削從而傷害那自豪的民族與文化,我們說聲對不起。

我們澳洲國會恭敬地請求,這道歉能深入心靈,作為治癒國家傷口的一部分。未來,我們要振作;決心讓我們偉大國家歷史的嶄新一頁能被寫下。藉由承認過去,與對包括所有澳洲人的未來提出要求,讓我們今日邁出第一步。

未來,國會決心不再讓過去的不正義再度發生。未來,我們要善用所有澳洲人,無論是原住民族或非原住民族的決心,彌合生活期望、教育成就與經濟機會的差距。未來,對舊的方法無法處理的長存問題,我們抓緊新的解決方案的可能性。

未來,是立基於相互的尊重、相互的決心與相互的責任感。未來,無論他們的血統,所有的澳洲人真正是平等的夥伴,在形塑我們偉大國家:澳洲的未來一章上,有著平等的機會與平等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