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5&t=1219

Obama Wades into Internet Censorship in China Address
歐巴馬上海演講:暢談網際網路審查
國際先鋒論壇報,The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Helene Cooper and David Barboza, November 16, 2009

說明:若論當代最強演說者,歐巴馬絕對是數一數二。在上海與中國青年學子對話,果真展現超有魅力的歐式演講風格:自信、專注、親切、簡要。有興趣者請參閱美國國務院的資料:歐巴馬總統在上海與大學生直接對話(漢字版)

修伯特關注的是中國學子提問的問題,簡要整理如下:

1. 如何深化美國與中國各城市之間的聯繫?歐巴馬總統,您會帶著家人參加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嗎?
2. 我想知道您這次訪問中國給中國來來什麼,您又將帶什麼回美國?
3. 美國將如何建設一個由不同文化組成的多元化世界?會採取哪些措施尊重其它國家不同的文化和歷史?我們將來能進行哪些合作?
4. 我擔心美國繼續對台軍售,會破壞海峽兩岸的關係。請問總統先生,我想知道您是否支持改善兩岸關係?
5. 總統先生,您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會帶給您更多責任與壓力來促進世界和平嗎?會對您處理國際事務的想法產生影響嗎?

6. 這是由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大使整理自網路:第一、在一個有3億5千萬網民,6千萬部落客的國家,您聽說沒聽說過防火牆?第二,我們該不該能自由使用Twitter?
7. 您是如何爭取到諾貝爾和平獎?您得到怎樣的大學教育,幫助您獲得此殊榮?我們想請您分享您的大學教育經歷,以便走上成功之路。
8. 恐怖主義是否仍是美國最大的安全威脅?您如何評估阿富汗的軍事行動?是否會演變成另一場伊拉克戰爭?


說實話,最有水準的就是美國大使整理自網路的問題,是一個最具「未來性」的議題,一個足以挑戰集權社會與威權社會的武器。中國人民有錢,理應開始關切「自身的權利」,而各式各樣的自由,如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免於國家監視的自由。

其餘的問題,多圍繞在美中關係、對台軍售、歐巴馬的外交政策與阿富汗政策,這不應該是中國年輕學子的核心關切!若這群未來精英脫離日常生活的社會,那麼「充滿自由的國度」將會是個夢想。當然,最可能的原因是「這群學子本身就享有高度的自由,讓他們不認為自由是個議題」吧。

更有趣的是,這個問題是由美國人自己做球給歐巴馬打,可見歐巴馬真的看重中國年輕學子,想要潛移默化。但成效呢?誰也說不定。


圖檔
修伯特:那隻手是誰呢?拿開啦!害我看不到左側兩位的臉啦。說實話,共青團的女生還頗具姿色。(Source: The Economist)

延伸閱讀
中國「字」禁城
中國網民:草泥馬河蟹
和諧中國:綠壩勒死網際網路
中國政府內鬥,魔獸世界做祭品


【上海】他並未明確要求中國領袖解開國家控制的面紗:限制網際網路的使用暨線上的社會網絡;但美國總統歐巴馬輕輕觸碰這爭議的主題,告訴上海學生:自由和不受拘束的網際網路是力量,而非弱點的泉源

回答某個來自網際網路的問題:「是否我們應該能自由使用推特(Twitter)」?歐巴馬先以俏皮的方式回應,這是他匯整想法的招數。

他說,「哎呀,我先說明我從未使用過推特,我大拇指就憨慢,不會在手機上打字。」

隨後他充滿自信,「身為美國總統,我必須要誠實,有時候我希望資訊別自由流通,因為我就不必隨時隨地聽到人們批評我。」但他補充說,「因為在美國資訊是自由的,我聽到許多美國人各式各樣對我的批評,我真的認為這讓我們的民主更強壯,也讓我成為更好的領袖,因為這迫使我聽到不想聽的意見。」

歐巴馬亞洲行藉著獨特的個人風格,展現美國很仁慈與很和善的意象,例如像日本天皇行鞠躬禮(這引起美國右翼人士的忿怒),會見緬甸軍事領袖,再次保證美國不會試圖遏制崛起中的經濟強權中國。藉著推特問答,歐巴馬想要與中國年輕人交心,同時不觸怒北京當局。

圖檔
歐巴馬大秀親和力與個人魅力

一名中國推友(Twitterer)說,「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個早上。透過不牢靠的網際網路上,我聽到僅外國領袖能討論的,一個和我們自由有關的問題。」

有趣的是,中國政府展現克制力,允許推特上的問題和歐巴馬的回答,在聚會後幾小時仍放在網路上。

然而,北京的克制就那麼多。約500名與會的學生,看來是政府精心挑選的,多半屬於與胡錦濤有密切關係的共青團成員。

這或許能解釋某些問題,例如某年輕學子說從網際網路看到一則台灣商人對美國軍售台灣的看法:「擔心軍售會破壞兩岸關係,我想知道總統您是否支持改善兩岸關係?」歐巴馬切中發問者的問題,並回答之。他沒有評論軍售台灣,反倒是堅持美國的標準觀點。他說,「我的政府完全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即反映在30年前的3個聯合公報所載明的與台灣關係,和與中華人民共和關的關係。」
譯註:老大,你忘了《台灣關係法》。

有別於其它美國總統在中國的市民大會(town hall gatherings),中國官方國營網絡並沒有實況轉播歐巴馬的提問時間;相反的,根據國營的新華社,中國的實況轉播是由該社的網站與上海電視播送。

白宮網站提供現場直播,在中國沒被封鎖或審查,同時提供即時的中文翻譯。白宮的非死不可(Facebook)也有播放。

圖檔
演講會場上海科技博物館

不同於美國市民大會,發言者大放競選歌曲和聽眾大聲談話,中國學生在上海科技博物館等待歐巴馬時,安靜到幾乎可以聽到別針落在地上的聲音。
譯註:這好像是戒嚴年代才有的氛圍,整個會場鴉雀無聲,靜靜地等待著大頭出現。

華東師範大學學生俞芊(Qian Yu, 音譯)表示對歐巴馬的印象極深刻,但可惜發問的數量有限。「我希望時間久一點,我有好多問題想問呢。」

歐巴馬將立刻飛往北京,進行忙碌的行程:與中國領袖的數場會議、和胡錦濤的2次晚宴(17日晚間是精緻的國宴),與參觀萬里長城和紫禁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