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5&t=1250

Obama bends knee to Chinese might
歐巴馬對中國強權卑躬屈膝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
Clifford Coonan, 18 November 2009

說明:這則外電的標題「Obama bends knee to Chinese might」是美歐媒體對歐巴馬亞洲行下的最嚴厲的。不過,黑修加碼演出,加上「中國掐住卵蛋」更可以強調歐巴馬卑躬屈膝的原因,這「卵蛋」就是中國強大躍升、讓人頭暈目眩的經濟強權!

歐巴馬戰戰兢兢面對經濟強權,因此不願意提及中國內政議題,卻又想要突破北京的言論管制,讓「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宣揚全中國,這兩件事情自相矛盾。若對你的價值有信心,何妨大聲宣揚;若認可威權體制有良好的經濟表現,何妨擁抱威權呢?歐巴馬想左右逢源,不願意觸碰敏感議題,這種態度令人失望。往後,只能觀其言聽其行了!


延伸閱讀
Obama In, US Out
歐巴馬暢談中國「網路審查」


圖檔
《經濟學人》雜誌這張KAL's cartoon超炫吧!Today那張,山姆大叔應該還要彎腰90度唷。

精心策劃的旅程中,東道主中國的經濟強權限制了美國的選擇。

美國總自傲「拿著巨棒,輕聲細語」,但歐巴馬在中國「輕聲細語,收起巨棒」。

雖然被隔絕在典禮會場,且(中國)審查員剔除任何爭論、記者會現場禁止提問,與粗魯地隔絕對話,歐巴馬仍使勁讓他的訊息傳遍中國。

身穿類似的西裝,與東道主胡錦濤主席站在一起,歐巴馬有時表現的像是儒者。他說,「我們的關係繼續前進,但仍有歧見與困難。然而,因為我們合作,美國與中國雙方將更繁榮與安全。」

歐巴馬繞了大半個地球,只是想說這個?最接近的突破時刻是他說到激發美國人的價值。他在記者不能發問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告訴胡錦濤主席美國的信仰核心,就是所有男性與女性擁有某些基礎的人權。我們不認為這些原則專屬於美國,而是普世人權,應該是所有人類、所有種族與少數宗教都能享有的。」

對歐巴馬來說,這是個艱困的旅程。美國與中國的權力平衡,與過去大相逕庭。中國是挽救世界經濟的首席,也是擁有8千億美國公債的最大國際債主,目前正積極讓經濟和政治力量相得益彰。而歐巴馬總統被迫嚥下(中國)藥丸。
譯註:所以美國的卵蛋被中國捏住囉!?

承認這讓人不舒服的事實,他說「中國夥伴關係,被證明是我們努力走出數十年來最嚴重經濟衰退的關鍵。」諸如經濟、氣候變遷、能源、伊朗和朝鮮核武威脅等議題,雙邊找到協議。

當諾貝爾和平獎桂冠(歐巴馬)試圖說服中國:允許更大限度的新聞自由是有利的,他也小心翼翼試著別干涉國內政治,這是中國政府無法忍受的。
譯註:偉大的政治家之所以偉大,就是「有所為,有所不為」,堅持正確的信仰,審時度勢取得最大的果效。若想要左右逢源,很抱歉,您將是偉大的政客。

同時,歐巴馬藉著國內壓力促使北京的人民幣升值,這是華府當前最大的刺激:美國人相信低估的人民幣讓中國商品便宜出口,導致全球貿易失衡,和因美國工廠自經濟大蕭條後最高關廠率的政治難題。

美國對人民幣值的不滿,對應的是中國惱怒美國日益高漲的保護情緒,正如胡錦濤所言:「我向歐巴馬總統強調,在當前情況下,我們兩國必須更堅決地反對和拒絕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
譯註:客倌,你認為貿易戰爭就會因此平息,或是越演越烈呢?左派學者華勒斯坦贊成後者!

胡錦濤提到9月對中國輪胎課徵的35%特別稅,和一系列引起貿易緊張關係的中國商品(額外)關稅。

就圖博議題,歐巴馬試圖魚與熊掌兼得(have it both way)。他表示美國接受圖博是中國的一部分以安撫中國,同時也力促中國與圖博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對話。站在胡錦濤身邊,這需要相當的勇氣,因為中國貶低達賴喇嘛為不值得信任的「分離主義者」。10月初,歐巴馬沒有在華盛頓會見達賴喇嘛,但(圖博)精神領袖表示,希望歐巴馬結束中國訪問後能會面。

美國與中國元首也表示,他們同意重啟六方會談,轉變朝鮮半島為無核武區。中國認為這是「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的必需品。

圖檔
歐巴馬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胡錦濤國宴款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