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9&t=1253

Bolivia's Lithium-Powered Future
玻利維亞:鋰動力未來
外交事務,The Foreign Policy
Joshua Keating, October 21, 2009

說明:台灣人對玻利維亞的印象是什麼呢?黑修想了想,只想到以前課本提到全世界最高的首都「拉巴斯」,海拔約3,600-4,000公尺,等於生活在排雲山莊或圓峰山屋更高之處。黑修彷彿記得還有的的喀喀湖與豐富的礦產吧。

其實,人口約1千萬的玻利維亞是南美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每人的國內生產毛額約1,600美元。若提到上天對這個高山峻嶺國度的厚愛:銀礦、石油與天然氣,在對照貧困的原住民族與中下階層生活,會讓人懷疑這厚愛根本就是「資源詛咒」,因為取之不盡的資源不是被國內的買辦階級吞光,就是被國際企業吸光。多數人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土地被剝奪,生活越來越困苦。

現在最熱門的鋰礦是未來最閃耀的礦產,碰巧玻利維亞又擁有超過全球半數的蘊藏量,左派總統莫拉萊斯會重蹈覆轍將鋰礦變成詛咒,或是走出「自己的路」呢?願這貧困的國度走出自己的發展道路。

至於鋰電池不是已經發展頗久,怎麼會突然有大量需求呢?這是因為平均而言,一隻手機僅需要0.3公克、一台筆電約5.5公克的鋰,但油電混合車約3.1公斤,電動車為5.7公斤,這意味著若大量生產這兩類車種,鋰礦的需求將大幅提升。另外,中國是另一個鋰礦的重要生產國,主要產地是圖博。

用到手機或汽車的鋰電池時,想想玻利維亞與圖博這兩個都以叢山峻嶺著稱的國度吧!


全球鋰電池熱潮,對南美最窮國家的未來有何意義呢?

圖檔
夢幻礦區:全球都需要鋰,用於手機、手提電腦與油電混合車鋰電池的最輕金屬,預計15年後的需求增加3倍。這種關鍵金屬全球50%-70%的供應僅來自一個地方:玻利維亞的烏尤尼鹽湖(Uyuni salt flats)。

圖檔
汲取鋰礦:採礦歷時約兩個月。礦工挖掘如圖中的蒸發池,引入平原下方的鹽水。隨著水被烈日蒸發,比水還輕而能浮在水面的鋰,就與鹽分離。

圖檔
堆高礦產:挖土機堆高鹽礦。據估計烏尤尼蘊藏的鋰礦可能高達1億公噸,有些人已經稱呼玻利維亞是「鋰礦界的沙烏地阿拉伯」。

圖檔
靠自己:包括三菱和LG等外國公司,都曾表達投資鋰礦的興趣,但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的左派政府對外國合作藉慎恐懼,迄今僅接受技術援助。圖中是建造中的鋰礦測試點。

圖檔
啟動工作:站在鋰礦鹽水塑膠桶旁的化學工程師。莫拉萊斯政府在烏尤尼投資6百萬美元,希望今年第就能運轉。

圖檔
比鄰嬌客:鹽湖也有著許多自然景觀,包括紅鶴、仙人掌、間歇泉、溫泉與火山等。圖中是一大群紅鶴。

圖檔
旅遊景點:每年約6萬人拜訪烏尤尼,一處熱門的景點是阿瓜‧布拉瓦(Agua Brava)溫泉。

圖檔
誰獲利:10月9日烏尤尼城,一位原住民婦女載著小孩。玻利維亞希望別重蹈歷史覆轍,儘管擁有全球最大的銀礦和大量的石油與天然氣,多數利潤都流入外國人手中,玻利維亞被遺忘為拉丁美洲最貧困的國度。

圖檔
終端產品:設計用於日產(Nissan)新一代電力車的鋰電池。隨著美國等政府催促製造商提高燃料效率,未來數年汽車市場極可能大幅增加鋰礦的需求。

圖檔
新時代:玻利維亞當局冀望鋰礦能帶領該國脫離全球經濟的最低階層,然而,發展中國家幾乎都艱難地學習:資源財富容易導致貪腐、管理失當,且最貧窮的人們會更悲慘。鋰礦或許是全球降低無可救藥仰賴石油的秘訣,但不意味著新的「資源詛咒」(resource curse)就不會發生。如同大衛‧羅斯科夫(David Rothkopf)在前一期《外交政策》的警告,「無論科技如何運用,需求終將從仰賴的稀缺商品中浮現……而我們清楚知道,這會將我們帶往何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