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4&t=1284

每天吃下多少基因改造食品,你知道嗎?


21世紀,有一場隱形戰爭悄悄進行中,這場戰爭的範圍廣達全世界、捲入戰火的人們遍及五大洲,而火力攻擊是深入人類的日常生活!

這不是推特或非死不可,也不是石油戰爭或種族衝突,而是與我們生活最密切的「食」有關。舉凡清晨喝的「豆漿」或是吃的「麵包」,正餐吃的「麵食」或熱騰騰的玉米濃湯等,只要你吞下肚就捲入夢山都之亂,或許你正是參與叛亂的一份子。這個「亂」是透過基因工程將其它生物的特定基因植入常見的農作物,目前最主要的黃豆、玉米、油菜與棉花等,改變原有的基因序列,而且可能會汙染其它非基因改造的植物。傳統育種的確改變原有的基因,但基因來源是同種或類似的品種,因此基因改造與傳統育種是完全不同的。

總部位於美國密蘇里洲的孟山都(Monsanto)僱用近2萬2千名員工,壟斷全球90%以上的基因改造種子,2008年的收入達114億美元,而淨利更高達20億美元。較之利潤率保2保3的電子代工業,投入達15%以上的基因改造產業行列似乎是更明智的選擇。孟山都的興起是高喊「讓更多人吃飽」,確實因為植入抗雜草或抗農害的基因而提高不少產量;然而,孟山都的種子因為有農業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而提高售價,進而讓貧困的小農花費更高的代價取得種子,肥了巨擘苦了小農。當然,除了提高產量的贊同說法,還有另一種支持的意見:基因改造作物降低農藥與化肥的使用量,對於環境與人類而言是好的。

簡單來說,孟山都之亂亂了農作物基因,帶來利弊兼具的後果。而人類會怎麼做呢?北美洲、拉丁美洲、非洲與部分亞洲熱情擁抱,歐洲成了反對的最後陣地。台灣呢?這議題似乎引不起台灣人的關注。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的進出口資料,2009年1-10月台灣共進口81.8億美金的農產品,美國的進口額達26.4億,約佔總數的1/3,其中最大量的是玉米7.1億、黃豆5.4億與小麥2.3億。這些來自美國的糧食與食用油作物,大部分都是基因改造(目前沒有正式的統計數據,但美國約90%的玉米與黃豆都是基因改造的)。換句話說,每天吃下肚子的進口糧食多半是基因改造作物。因為台灣有強制規定產品必須標示是否還有基因改造作物,下次不妨檢查標示,就知道你參與孟山都之亂的程度有多深了!


題外話,同一時期台灣僅從英國進口1.26億的威士忌、法國近9千萬的葡萄酒與荷蘭近6千萬的海尼根,而菸是日本的2.9億,台灣進口的菸酒總值約為7.7億。

Monsanto, The parable of the sower
孟山都,灑種的比喻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St. Louis, Nov 19th 2009

孟山都是罪人或聖人,這是個爭議!

圖檔

絕少企業如同孟山都(Monsanto)激起那麼極端的情緒。對批判者來說,該農業巨擘是科學怪人(Victor Frankenstein)與吝嗇老鬼(Ebenezer Scrooge)的混血企業,利用科學創造危害人類和地球健康的食品,並藉著智慧財產權壓榨全球窮人的最後一分錢。孟山都原罪列表可追溯自生產橘劑(Agent Orange),一種美軍噴灑在越南的惡名昭彰除草劑。當前的紀錄片《食品帝國》(Food Inc)就嚴斥孟山都。
譯註:橘劑是一種落葉劑,美軍在越南作戰時最大的挑戰是茂密的叢林躲藏著許多游擊隊,因此噴灑橘劑造成落葉,讓游擊隊無所遁形。但橘劑含有第一級致癌物質2, 3, 7,8-四氯聯苯戴奧辛(TCDD),導致越南人民、越戰美軍,甚至是台灣人也受到影響。今年鱷魚蚊香的戴奧辛事件,元兇就是在越南生產的蚊香使用噴撒過橘劑的木頭。就這層意義來說,孟山都還真是間可怕的公司。

也是譯註:《食品帝國》今年暑假在美國上演,但台灣尚未引進,Youtube影片

對讚賞者而言,孟山都引領種子創新是對付全球糧食危機的最佳希望。2003年掌控孟山都的老闆修‧葛蘭特(Hugh Grant)表示,若沒有孟山都這類的科技突破,人類將沒有機會在2050年前倍增農業產量,且所需的土地和水源更少。當然,葛蘭特會這樣說,但還有人附和他。比爾‧蓋茲(Bill Gates)認為孟山都的創新,是非洲農業革命所不可或缺的,他的慈善基金會也承認孟山都。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主任喬塞特‧希蘭(Josette Sheeran)也是孟山都的粉絲。
譯註:其實人類生產的糧食足夠全體人類使用,想想台灣浪費如此多的熱量,若將這些熱量轉移到貧困國家豈不是更好。糧食問題不患寡而是患不均。

孟山都在製藥和化學業的歷史悠久,有能力生產橘劑。成立於1901年的孟山都生產糖精,2000年和藥廠普強(Pharmacia & Upjohn)合併,2年後該集團的農業部門分割為新的孟山都。當時,孟山都最知名的產品為除草劑的領導品牌年年春(Roundup),但隨著中國其它嘉磷塞除草劑的競爭,年年春的利潤下滑,目前銳減到僅孟山都10%銷售量。目前正討論出售年年春,葛蘭特說「它不在是特權(sacred cow),我們每年都在關注。」

孟山都117億(美元)年銷售額的大部分為日益增多的基因改造(genetically modified, GM)、基因轉殖、變種與遺傳特徵的種子。無論好壞,事實上最知名的是運用生物科技於種子生產,1980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決議後,取得一系列的生物體專利。7月份,孟山都的基因改造種子增添品牌:Genuity,根據公司發言人,這名稱是喚起「真實、可靠與原創」,指稱「創新產品系列,能讓農夫做他們最好的,甚至是更好的。」

圖檔

1981年加入孟山都的葛蘭特表示,自從13年前基因改造種子首次商業栽種後,農業(和孟山都)就成為全球越來越緊迫的政治辯論核心要角之一。如今,他耗費大量時間參加這場辯論,範圍從關切糧食價格上漲、土地因轉耕生質燃料而非食物導致的供應短缺、氣候變遷與水資源等。葛蘭特認為「水資源之戰將會降低當前糧食討論的熱度」。孟山都也捲入農業智慧財產權與反托拉斯政策的辯論,歐巴馬政府看來比小布希較不友善。這已經標誌著對農業的關注。

基因改造種子公司孟山都和杜邦(DuPont)與先正達(Syngenta)等競爭對手會多麼成功,取決於關鍵的、抱持懷疑的大眾與決策者,他們的態度將決定基因改造種子有利可圖的程度。就大眾對基因改造食物的態度,葛蘭特相信「相較於15年前,已經有進展」,然而,歐洲仍「緩步前進,歐洲農夫被迫喪失使用的權利」。雖然歐洲聯盟慢慢開放進口基因改造食物,但仍廣泛反對耕種基因改造種子。孟山都在英國仍必須要完成所有的基因改造種子試驗,因為抗議者曾摧毀該公司的實驗。相反的,拉丁美洲的阿根廷和巴西都栽種基因改造的玉蜀黍和黃豆。葛蘭特表示,人們越來越體認到糧食危機,因而認為「基因改造食物不僅提高食品巨擘的利潤,也有其它方面的潛在利益」。唉呀,或許吧!
譯註:這3間公司都有在台灣販售基因改造種子,後兩間正急起直追。孟山都最近又取得巴西政府的大筆訂單,將大舉進入巴西的糧食與燃料作物市場。

圖檔
法國紀錄片《孟山都眼中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