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43&t=1331

The Children of Sodom and Gomorrah
How Europe's Discarded Computers Are Poisoning Africa's Kids
歐洲廢棄電腦,是如何毒害非洲孩童
德國明鏡週刊,The Spiegel
Clemens Höges, 12/04/2009

說明:我們所丟掉的電子電機產品,最終流向何方?德國《明鏡週刊》提供我們初步,但是卻非常悲慘的答案,送到第三世界國家燒掉,剩下的「金屬」被窮困的小孩撿拾,但他們很難活過25歲!

本文的迦納位於西非的幾內亞灣北方,面積約24萬平方公里,人口稍多於台灣。曾因為盛產黃金,而被稱為黃金海岸。


西方人每年拋棄數以百萬的舊電腦,許多最後來到非洲,而當地孩童試圖販賣廢料勉強過活;然而,廢棄物的有毒成分正慢慢地毒害他們。

《聖經》記載上帝降下火球和硫磺摧毀所多瑪(Sodom)與蛾摩拉(Gomorrah)兩座城市(創世紀19章23節)。當代「所多瑪與蛾摩拉」是迦納首都安克拉(Accra),當地官員如此稱之,安克拉的一部分被《聖經》那兩座城市的居民都無法想像的毒素纏身,沒有人願意到那兒,除非一定得去。

刺鼻的黑煙瀰漫貧民窟的營帳,河水如同濃稠黑亮的石油,上面飄著空電腦外殼流向海洋。泡沫塑料與塑膠碎片助燃下,熊熊火焰沿著河岸蔓延,燒光纜線、插頭和主機板的塑膠物質,只留下金屬。

今日有風,煉獄烈火的煙霧被吹拂到地面。大口吸氣傷害肺部,走向火焰的人們看起來是如此的模糊和朦朧的輪廓。

一個瘦小駝背的身軀在火海中穿梭,一隻手用著繩索拖著一台老舊擴音器,穿越灰燼與灰塵,另一隻手則抓著一個袋子。

擴音器和袋子是那男孩的,他有著獨特的名字俾斯麥(Bismarck),穿著圓領衫與褲子。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14歲還小,俾斯麥清開地面上的東西,尋找年紀較大的男孩可能漏掉的廢棄物,可能是一小片銅線、硬碟的馬達,或是殘留的鋁片。擴音器的磁鐵也吸附螺絲釘或鐵片。

圖檔
14歲的俾斯麥,但看起來卻像個小孩。

俾斯麥將找到的每樣東西都丟入袋中,裝滿袋子就能去賣掉金屬,買些米、番茄,或許是在廢棄輪胎鋼圈上的烤雞腿。然而,這男孩說今天還不夠,說完再次消失在煙霧中。

網際網路時代的垃圾

緊鄰著所多瑪與蛾摩拉,是全球舊電腦與其它廢棄電子產品的最終目的地。不僅在迦納,奈及利亞、越南、印度、中國和菲律賓也有類似的地點。俾斯麥不是迦納上百個孩童之一,而是全球上千個孩童之一。

這些孩童被網際網路的垃圾包圍,其中許多人因而賠上小命。他們扯開電腦、用石塊打破螢幕,再將內部的電子產品拋入火中。電腦含有大量重金屬,當塑膠燃燒時,孩童們也吸入高度致癌的煙霧。有錢人的電腦,正毒害窮人家的小孩。

圖檔
悲慘的場情之一:燃燒金屬,瀰漫在空中的世紀之毒戴奧辛,對人類造成無可逆轉的傷害。注意,在場人員都沒有任何的保護措施。

聯合國估計,每年有多達5千萬噸的電子廢棄物被丟棄到全世界。在德國,正確處理舊的陰極射線管螢幕(CRT)的成本約5.30美元,但塞到貨櫃船運到迦納的成本僅2.30元。

國際條約《巴塞爾公約》(the Basel Convention) 1989年生效。條約的概念很完整,禁止已開發國家將未經批准的電腦廢棄物運送到落後國家。172個國家簽署公約,但其中3國從未批准:海地、阿富汗與美國。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的估計,光在美國1年就丟棄4千萬台電腦。

歐洲聯盟的廢棄電子電機設備(WEEE, Wast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與危害性物質限用(RoHS, 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等2項指令(directives)是由《巴塞爾公約》而來,成員國已經簽署並實行。理論上,德國的廢棄物處理法是全世界最嚴格的,船運廢棄電腦到迦納可能要入獄。

圖檔
理論上,法律只允許經過授權的廢棄物出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否則,堆積如山的電機電子廢棄物從何而來?台灣也曾經是纜線的輸入國,在台南二仁溪一帶是燃燒的大本營,至今當地仍有嚴重的環境汙染,又有誰要來負責呢?根本就沒有人負得起這個責任吧!台灣的核廢料也是如此,當年欲輸出到北韓,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