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blog_99__772.html

說明:這篇是黑修與好友在選前兩天完成的,台灣派雖然小勝,但時間絕對不是站在這邊!接下來,面對兩黨政治的僵局,我們必須敦促民進黨「深思攸關台灣未來的重大政策,認真為人民提供替代選項,如此大開大闔的氣度才能夠重拾執政機會,讓人民樂意當掉馬英九,甚至當掉國民黨與北京當局」。一同努力吧,朋友們!

本週末即將舉行的三合一選舉根本不是媒體所炒作的馬英九的期中考,精確地說,台灣人民在投票之前就已經當掉他,能不能補考還是個問題!我們看看台北市大安區、苗栗縣與雲林縣等三次立委補選的結果,除遭遇團結的在野勢力挑戰外,淺藍選民不願意出來投票,以及泛藍地方勢力對國民黨黨中央的反撲等因素,已經使馬英九面臨黨內外的信任危機。此外,新竹縣與花蓮縣的地方勢力在這次選舉當中舉旗造反,更讓剛剛接任黨主席的馬英九威信掃地。

馬英九身兼總統與黨主席必然積極輔選,以挽回受創的民調。這次選舉雖然少了許多準直轄市的參與而略顯冷清,但仍有不少熱門選區,例如新竹縣與宜蘭縣是雙方陣營攻守最劇烈之處,棄保效應與黑金黑函滿天飛舞,各方勢在必得的大動作讓選民緊盯這兩個縣市。其它的選區雖偶有高價賄選或激情演出,相對於新竹縣與宜蘭縣卻顯得微不足道。然而實際上,藍綠縣市長執政版圖不太可能因這次選舉結果而巨幅變動,勝負差距亦不會太大,那麼可以預期到兩黨將會繼續準備未來幾年的直轄市長、立委以及總統選戰。

面對著連任的壓力,馬英九勢必要重新贏回台灣民意和黨內派系的信賴,而馬政府有三個可能並存的選項:第一、展現優異的施政能力,第二、重新團結泛藍力量,第三、尋求外部的援助。歷經八八水災救災過程以及進口美國牛肉等事件,短期內馬政府無能標籤尚難移除,需依賴長時間的施政績效才可能改變。因此,馬英九理性的選項將會是國民黨內部團結優先,並援引最可能的外部力量,亦即內部透過談判妥協,或者是鬥爭的手段整合派系,外部則是藉著大打兩岸政策牌,盡可能吹捧中國本夢比。這樣的發展則更激化台灣內部對立,執政黨與在野黨彼此不信任,並演變成一方一意孤行,另一方一直反對的局面,這絕非台灣人民之福。

我們期待台灣能夠健全發展兩黨政治,但民進黨若以為單靠馬政府施政無能,或者這次選舉在宜蘭縣以及新竹縣獲得百里侯席次,就代表民心靠攏,而省略政策論述以及辯論過程,並且提出一套替代方案,那麼就太小看理性選民的判斷能力。縣市長選舉不是馬英九的期中考,而是被當掉的總統尋求人民給予補考的機會;相反的,民進黨應該引以為鑑,無論縣市長選舉的勝敗,在野力量必須深思攸關台灣未來的重大政策,認真為人民提供替代選項,如此大開大闔的氣度才能夠重拾執政機會,讓人民樂意當掉馬英九,甚至當掉國民黨與北京當局,否則,「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恐怕淪為口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