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blog_99__813.html

教育部自今日(10)到23日,兩週內將舉辦17場「開放大陸學歷採認與陸生來臺就學規劃及配套措施公聽會」。這攸關台灣高等教育與就業市場的重要關頭,黑修希望有心有空的朋友能就近前往參加,無論立場是贊成或反對,都可在公聽會現場發表意見!

相關聯結:
「開放大陸學歷採認與陸生來臺就學政策規劃及配套措施公聽會」17個縣市輪番登場。

先不論黑修對這兩個議題的立場,僅從教育部公聽會與說帖,至少就有以下六點疑義。

一、公聽會地點選擇有疑義

根據教育部長鄭瑞城2009年5月4日在立法院的備詢,表示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1985-2007年台灣到中國就讀大學以上,有正式學籍者約1萬5千人,其中1/3為醫學相關領域

若開放大陸學歷採認,受衝擊最大者乃國內醫學相關領域,公聽會地點卻多半在「師範體系」,例如高師大、彰師大、屏教大、竹教大、台東大學、嘉義大學、台北市立教大等。容易有「逃避醫學領域人員」的聯想。

二、政策目標含糊

開放陸生來臺的政策目標(二)促進兩岸互助互信,但「三限六不」嚴重限制中國學生到台求學,容易讓「限制變成歧視」,如何能促進互助互信?政策目標與做法自相矛盾。

開放大陸學歷採認的政策目標(二)解決大陸籍配偶學歷採認之問題,但教育部似乎沒有統計台灣近20萬中國籍配偶的大學以上學歷與畢業學校,那無論是採計「985工程」或「211工程」的百所大學,仍無法涵括所有中國籍配偶的學歷認證。這意味著,若要達成政策目標,勢必會完全認證中國全數約2千所大學的學歷。

三、開放中國學歷認證後的影響不明

教育部的說帖完全沒有論述開放中國學歷認證之後,估計會有多少台灣學生前往中國讀書,僅提到民意調查約23%的家長會讓學生到中國讀書,而約11%的家長不管政府有無認證,都會讓學生到中國讀書。

若以台灣2010年入學(1992年出生)的年齡層共32萬人,是否會有3萬2千人到中國求學?身為主管機構的教育部,必須理解未來的發展。

四、理解985或211工程的學校嗎?

985工程的39所大學,教育部的認證擬扣除「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原因是該大學直屬中央軍委會,若開放承認恐有國安的疑慮。然而,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與西北工業大學屬於國務院工業和信息化部(雖然仍被稱為普通院校),但該部門主管中國的工業和信息化(資訊化)相關國防科技,開放就沒有國安的疑慮嗎?

211工程目前有112所大學,其中青海大學、南海大學、寧夏大學、西藏大學和石河子大學是211工程的第三期,在2008-9年才列入。若有更多大學納入211工程,台灣的認證要擴大與溯及既往嗎?

五、溯及既往的原則?

當教育部1997年公布的「大學地區學歷檢覆及採認辦法」,是公告73所大陸地區高等學校認可名冊。若真的溯及既往到1997年,信賴保護原則之下,應僅保護這73所大學。同時,教育部對國外學校的認可是採「正面列表」,若就讀列表範圍之外的大學,自然就是就讀教育部「不承認的大學」。

求取一個公平與正義的機會,並非是生米煮成熟飯之後,反過頭來要求教育部承認!

六、不影響我國人民權益?

中國學生到臺灣就學,若要不剝奪我國人民權益,理應「計算台灣就學成本」後來收費。否則,以不低於私校收費為原則,仍會使用我們人民的納稅錢,這豈有不影響我們人民的權益。

「開放陸生來臺」與「開放大陸學歷採認」,應完全根據政策目標,擬定合宜的行政與法制。政策目標與行政手段相互矛盾,將難以說服台灣各界民眾。

本文提到「開放陸生來台」與「開放大陸學歷採認」,是依據教育部的說帖用詞,黑修個人意見則用中國學生與中國學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