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1&t=1387

Taiwan wagt den Flirt mit dem Erzfeind
Taiwan dares to flirt wth the arch-enemy
台灣大膽調情頭號敵人(中國)
德國明鏡週刊,The Spiegel Online
Jürgen Kremb, 02/12/2009

說明:《自由時報》前幾日外電曾報導過《明鏡週刊》的這則長篇評論,黑修找了找,終於在德文版找到該文(德文台灣也是Taiwan),於是就翻譯成英文後再譯為漢字。Jürgen Kremb以持平的角度看待台灣的經濟、文化、社會與軍事,若按照目前的步伐最終就會被中國「和平統一」。此為該文的前半部。

沸沸揚揚的ECFA至今內容不明,馬英九卻不斷透過媒體表示要與蔡英文辯論ECFA,雖然真理越辯越明,但如同黑盒子的ECFA怎能越辯越明。馬英九的辯論戰帖,分明是吃小英豆腐。看樣子,馬英九不僅大膽調情中國,甚至還調戲台灣人民阿!


圖檔
台北摩天大樓「101」:20%的股權已賣給中國(頂新集團)。

台灣正接近(以往的)頭號敵人中國。然而,促進台灣經濟走向新高點的,可能會摧毀年輕的民主基礎。甚至,中國企業家已經購買台北媒體,首次的軍事訪問則帶來惡意的感受。

藝人唱著台灣歌曲,孩童繞著圈嬉戲,而男人則穿著拖鞋飲茶。中台灣日月潭畔高級飯店大廳的氛圍,如同德國的咖啡時光。直到拿著麥克風的女士問道:「貴賓們從哪兒來的?」

台灣人舉手!大廳內多數人歡呼著。「有香港來的嗎?」有,好的。「新加坡呢?」好的。然而,問到「有中國來的嗎?」大廳內突然安靜下來,最後一排4位中國旅遊團的代表,不好意思的舉手後,主持人說「當然,讓我們歡迎他們」。直到這時,群眾才有禮貌的鼓掌。
譯註:最近黑修在台南夜市也碰到不少中國觀光客,有時候頗想有禮貌的看著他們,但看到大聲喧嘩或亂丟垃圾,叫我如何有禮貌阿。

雖然這是個例外,但台灣人似乎在這些日子以來,用讓人訝異的速度適應這改變,即使是前頭號敵人中國的官員,出現在台灣的遙遠的角落。台灣與中國,這視為敵人的兄弟之邦不久前還深陷冷戰狀態。馬英九2008年5月就職前,兩國沒有直航,雙方領袖(台灣的馬英九與中國的胡錦濤)也沒有對談。因為前任的民進黨籍總統陳水扁(目前因貪污而判處無期徒刑),想維持兩國的現狀。

儘管步伐不大,但兩國每一週都越來越靠近。「台灣是獨立國家」的論調,也慢慢消失在北京冒犯(台灣)的宣傳之中。1949年,總司令(Generalissimo, 該字有嘲弄法西斯的味道)蔣介石和他的2百萬中國國民黨士兵與眷屬,因內戰結束後逃到台灣後,北京的共產黨就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並要統一台灣。

商業人士認為整合不夠快

就職後不久,馬英九開放台灣與「大陸」直航,接著將開放銀行與保險業進入對方市場,中國「人民銀行」已宣佈將在台灣建立分行。

這只是開始的過程,兩國談判人員將在12月會面(江陳會)與簽署「ECFA」,確保台北和北京可能在2010年初,進行雙邊大規模的特殊貿易。

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秘書長高孔廉擔憂,「若我們不加快過程,會威脅到我國在東亞的連結」。
譯註:台灣官員已經承認,是中國的阻擋讓台灣無法加入東亞的整合。那台灣官員能保證說,先與中國整合,就能與東亞整合嗎?就算能,請告訴我們:「整合的過程,台灣淪喪多少籌碼!」

目前在「對岸」居住和工作的台灣商人與眷屬超過百萬,投資中國超過千億美金。對他們來說,密切整合帶來榮景,且步調還可以更快,雖然一方是共產中國,另一方是被國際孤立的民主台灣。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正面看待。名揚國際的麥肯錫(McKinsey)中國專家大前研一警告,「若台灣企業不連結到更大的單位(指國際),不久將會被中國資金併購。」
譯註:您是指旺報與米果報吧。其實,台灣大企業往後在中國龐大資金的壓境下,極可能通通被資金統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