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41&t=1406

Age when leaving home, Flying the nest
年輕人,幾歲離家?
經濟學人網站,The Economist.com
Dec 15th 2009

說明:日本近幾年創造的名詞「尼特」(NEET, 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指稱15-34歲不就業、不求學和不訓練的年輕人,目前日本尼特族的人數據稱已經超過60萬。有學者認為台灣的尼特族也有約40萬,這個數據或許誇大,但象徵著年輕人就業和家庭越來越是重要的社會議題。在政府無能與不景氣的雙重打擊下,台灣近兩年有許多為期半年到一年的年輕人短期就業,若經濟復甦緩慢,且政府無力繼續負擔短期就業的資金,則台灣年輕人的議題將日益重要!

《經濟學人》認為孩子離開父母巢穴的時間,與進入大學、宗教與家庭觀念,和離家後負擔生活的能利有關。或許,兩個歐洲的對照,可做為台灣的借鏡。


誰最不願意離開父母的家(巢)?

就廣義的歐洲來說,比起南歐和東歐,北歐和西歐(人)離家的時間較早。大學的習慣或許能解釋,舉例而言,英國人在相對年輕時離家進入大學;強烈宗教與家庭傾向的社會,孩子離家的時間似乎較晚。而房屋市場或許也發揮作用:例如德國等國家,較高比率的房子是用租的,年輕人較容易在離家後找到負擔得起的房子。

圖檔
這張圖非常有趣,南歐與東歐的男性約在30歲左右離巢,北歐與西歐則不到25歲,平均而言是早了5年離巢。舊歐洲與新歐洲,連社會文化都有明顯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