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

On Crete, New Evidence of Very Ancient Mariners
極為久遠的水手新證據在克里特島發現
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
John Noble Wilford, February 15, 2010 

說明:在此先向各位修伯特‧魚的朋友說聲抱歉,由於前兩個月忙著和課業奮戰,遲至十日前方脫離課業苦海而進入另一階段,因此荒廢修伯特‧魚看世界。其間,雖想發個文章說明近況,卻又不知何時才能重新開張,遂拖到今日。不管如何,修伯特在此敬祝各位朋友,虎頭到虎尾都給它虎虎虎!

回歸正題,原標題想下「好險!10萬年前航海的不是韓國人或中國人!」當然,此乃虧這兩國不斷強調歷史悠久與自古的領土範圍。想想希臘,這兩千多年前叱吒地中海的霸權,僅追溯文明歷程,而非強調恢復古希臘榮光,再對照鄰邦不可忘懷的漢唐盛世(糗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版圖是繼承大清帝國,遠比漢唐盛世廣袤許多),或許希臘當鄰邦會好些(當然,權力大小才是主因)。

由於克里特島並未與希臘相連(按照文中意思,海平面極低的冰河時期也未相連),若克里特島的考古遺跡顯示有10萬年前的人類加工石器,意謂著最短必須渡過從希臘到克里特島的海峽,就是曾有過海洋航行,而這將改寫目前的歷史紀錄。

目前已確認的人類海洋旅行是6萬年前,從東南亞航向澳洲和太平洋諸島,若克里特島的研究證實人類(直立人種,與我們的智人種不同)早在10萬年前就擁有航海能力,則會改寫熟稔的史前歷史。修伯特在此也願10萬年後的台灣人民,有著勇渡艱險的能力、毅力與實踐力,共同創造開拓新局的金虎年。


圖檔
克里特島的石製器具是早期航海的證據

早期人類,甚是可能是前人類(prehuman)祖先,進行海上航行的年代似乎遠比任何人懷疑的還要久遠。

令人驚訝的探索是這兩個暑假在希臘克里特島發現的,考古學家表示,當地找到的石器至少有13萬年之久,是已知地中海最早航海的強大證據,亦是反思前人類文化海洋能力的根據。

克里特島存在超過5百萬年,意味著工匠必然是搭船登島的。石器時代考古學專家表示,這似乎將地中海航海史往前推到10萬年前。原先人類製品的探索顯示,人們抵達塞浦路斯、其它希臘小島和(可能的)薩丁尼亞島的時間,不早於1萬至1萬2千年前。

已確認最古老的海洋旅行,是現代智人(modern Homo sapiens)約6萬年前到澳洲的越洋遷移。有證據顯示古代人類先祖藉由海洋遷移到新居地,最著名的是印尼弗洛雷斯島(Flores)的骨骼和人類製品。
譯註:弗洛洛雷斯人是前幾年發現的「哈比人」,見維基百科說明

發現克里特島器具的考古學家注意到更複雜的是,手斧的類型暗示著可追溯到70萬年前。他們勉強認為,這說法可能過度解釋,但這工具類似名為「阿舍利」(Acheulean)石器技術的人類製品,源自於非洲的前人類。

圖檔
克里特島小鎮普拉基亞位置圖

包括手斧在內、超過2千件的石器製品在克里特島西南方的小鎮普拉基亞(Plakias)附近被發現,研究團隊由湯瑪斯‧史特拉塞(Thomas F. Strasser)與伊蓮妮‧帕納戈普洛斯(Eleni Panagopoulou)率領。史特拉塞是羅德島普維敦斯學院(Providence College)的藝術史副教授,帕納戈普洛斯和希臘文化部合作,他們受到波士頓大學柯蒂斯‧朗斯(Curtis Runnels)在內的希臘和美國地質學者和考古學家的協助。

史特拉塞博士上個月在美國考古院的會議描述該發現,正式文章已經被美國古典研究學院期刊Hesparia接受。

普拉基亞調查隊前去尋找1萬1千年之前的工匠製品:刀片、矛尖和箭頭等中石器和新石器時代的典型人類製品。

史特拉塞訪談時表示,「我們發現那些(中、新石器),隨後發現手斧」,這讓調查隊深入研究。

朗斯說,「我們很困惑,這些物品不應該出現在那」。

發現結果在石器時代學者之間流傳。少數看到資料和某些照片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很興奮和謹慎的印象。若獲得進一步確認,則研究拼湊出技術發展與教科書人類和前人類移動性的時間表。

哈佛大學石器時代考古學權威奧佛‧巴爾─約瑟夫(Ofer Bar-Yosef)表示,發現的重要性端賴遺址的年代。他在電子郵件寫道,「一旦研究人員提供年代,我們將更能理解該發現的重要性。」

巴爾─約瑟夫博士說,他才看到幾張克里特石器的照片,這些類型只能推測可能的年代,但「觸摸這些人類製品或許會有不同的印象」,而年代或能說明故事。

擁有30年石器時代研究經驗的朗斯博士說,他和三位地質學者的分析「幾乎可以確定該遺址的年代,這些工具甚至更久遠」。

研究人員說,峭壁和洞穴比海面高是非洲板塊推高歐洲板塊的地殼升高力量所致。暴露在海面上的隆起地層說明地質年代的順序,這可用於研究和標訂年代,某些案例可計算最近的冰河和間冰期年代。此外,調查隊分析器具的地層年代,確認該地層在13到19萬年前是地表。

朗斯博士認為這是該器具的最小年代,因為不僅有石英手斧,也有切肉刀和刮刀等阿舍利文化之種類。考古學家表示,這些工具被凍結在克里特島峭壁前已被使用數千年。

朗斯博士暗示這些工具較地質年代至少老了兩倍時間,而史特拉塞認為有70萬年之遙。2010年夏季有更進一步的探險計畫。

13萬年前智人已在非洲演化,有時候認為是20萬年前。直到5萬年前,他們才出現在歐洲。

考古學者僅能推測誰是工匠,現代智人在13萬年前與尼安德人和海德堡人等其它人屬共享世界。阿舍利文化被認為和直立人同時出現。
譯註:現代人類為人屬智人種,約出現在20萬年前,而尼安德人種和智人種曾同時存在。目前普遍認為智人種是由直立人種演化而來,阿舍利文化由直立人種創造的。

標準假設是,阿舍利工匠經由中東抵達歐洲和亞洲,到歐洲的主要路徑是由土耳其到巴爾幹半島。新發現顯示,他們的擴散不僅為陸路,較可信的遷移路徑還有非洲經直布羅陀海峽到西班牙。發現器具的克里特島南方海岸,距離北非約360公里。

史特拉塞說,「我們不能說工匠來自360公里外的利比亞,若你搭乘木筏,這是遙遠的旅途,但很可能是從歐洲大陸渡過希臘諸島到來的。」

考古學者和早期航海史專家表示,該發現似乎表示這些驚人的古代水手有著比木筏更堅固和更可靠的工藝。他們也必須有著構想與實踐遠渡重洋,來建立生產大量石器製品的可存續人口之認知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