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66&t=1936

World Bank Upgrades 2010 China Growth Forecasts
世界銀行調高中國2010年經濟成長預測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Bettina Wassener, March 17, 2010

說明:這則訊息必然會很快被「念茲在茲總是ECFA」的政府所用,該政府必然會畫非常漂亮的大餅,也會用中國是個挾帶經濟快速成長的讓利好兄弟之宣傳。這則譯文就請朋友們參酌。

【香港訊】世界銀行17日調高中國的經濟成長預測,並建議中國調高利率和更強勢的貨幣。中國快速的經濟成長,導致預期不斷升高的通貨膨脹和關注房地產部門逐漸成形的泡沫。

世界銀行最新一季的報告表示,中國將在今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其2010年經濟成長率從去年11月預測的8.7%調高為9.8%,2011年會微幅放緩到8.7%。

無獨有偶地,瑞士銀行(UBS)也在同一日將中國2010年經濟成長率從9%調高到10%。

巨額刺激方案和國營銀行充足的借款,讓中國避免2009年的經濟衰退,其2009年成長率為8.7%,雖較前一年下降,仍是可觀的成長,特別是相較於其它主要經濟體的衰退。

經濟成長的主要驅動力:出口,也從2009年初嚴重衰退中迅速恢復,提高其佔世界貿易的比重。

然而,幾個問題浮現:世界銀行指出迫在眉睫的房地產泡沫,與吃緊的地方財政是中國的「宏觀經濟的風險」。

報告表示,「可藉由緊縮貨幣政策和提升匯率,來遏制通貨膨脹的預期。貨幣政策的利率扮演重要角色。若決策者仍擔憂對利率敏感的資本流動,更彈性的匯率將有所幫助。」

中國面對美國越來越強要求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的壓力,總是會被要求匯率的彈性。許多美國政治人物認為6.8人民幣兌換1美元的匯率,讓中國出口商擁有不公平的產品價格優勢。

此外,世界銀行表示中國的經濟產出再次「接近其潛能」,應該「較多數其它國家更需要不同的宏觀立場」。

這回響許多經濟學者的評估:預期中國當局將加緊控制銀行放款,包括再次緩步調升利率。

世界銀行認為,「中國貨幣政策應較去年緊縮,其匯率彈性和降低美國的貨幣依賴能力正在強化。」

「這也有助於提高對溫和通貨膨脹的容忍,以確保當局達成物價目標的空間。強化匯率有助於降低通貨膨脹壓力和平衡經濟。一段時間之後,更彈性的匯率讓中國得以擁有獨立於美國週期性變遷的貨幣政策,這對北京而言是越來越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