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66&t=1940

The Big Mac index, Exchanging blows
大麥克指數,匯率交戰
經濟學人(線上版),The Economist online
Mar 17th 2010

說明:貿易大戰的前奏曲經常就是匯率議題,現在連《經濟學人》也來湊一腳,意味著精采好戲將輪番上演。

「經濟學人」的大麥克指數顯示,人民幣仍然被低估。

最近美國再度要求中國匯率升值,迄今仍置若罔聞。中國否認美國巨額貿易赤字主要是2008年7月以來,北京人為操控弱勢人民幣所致的指控。經濟學者指出1980年代日圓大幅升值(1985年廣場協定),幾乎無法降低美國對日本的貿易赤字。不過人民幣無疑是被低估的。以購買力平價為準的「經濟學人」大麥克指數顯示,相對於美元,人民幣較其應有價值低了49%。

圖檔
根據該表,新台幣被低估34%,相對於韓幣僅被低估14%,但其外貿競爭力強過台灣,台北當局該深自警惕。話說回來,韓國設定的競爭對手是日本,而不是台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