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blog_99__1562.html

台灣人忘記的
2000年「政黨輪替」,美聯社(AP)幫你記得!
美聯社2010年3月18日的歷史大事寫著:「十年前,台灣結束長達半世紀之久的國民黨統治,選出偏愛正式獨立的反對黨領袖陳水扁為總統」。

然第二次政黨輪替隨之而來,沖淡「首次政黨輪替」對台灣民主發展的關鍵意義。因此,台灣人忘卻
2000年的政黨輪替,需要遠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新聞社提醒!更諷刺的是,相較於上週歡欣慶賀「海峽交流基金會」的19歲生日,「政黨輪替」這攸關所有台灣人民日常生活的民主深化與鞏固議題,卻因無人提及而黯淡無光。

譜出政黨輪替的呂副總統,選擇發起「
96共識推動聯盟」,主張1996年3月23日首次總統直選日為「國家主權獨立紀念日」,並會在未來兩年積極宣導總統民選‧主權獨立的觀念,從事國家建構的工作。
當然,面對北京和馬政府聯手的「333陽謀」,呂副總統宣揚96共識有其必要性;然而,政黨輪替十週年之際,曾居廟堂之高者應省思政黨輪替的得失,如此方能以史為鏡,擬定兼具願景論述與政策實踐的「十年政綱」。

檢視一個政黨做好執政準備與否,不僅要擁有中心思想和未來願景,如
96共識或十年政綱,也應深刻檢討過往行為,政黨輪替後的執政過程就是關鍵。宣揚96共識的目標是凝聚認同以保衛台灣,擘劃十年政綱的目的是創造美妙的安樂家園,而檢視政黨輪替的功過就是告訴人民「本黨勇敢地痛定思痛,如今已浴火重生,將帶領台灣振翅高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