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2&t=2046

Hu Heads for Washington: Will Tensions Ease?
胡錦濤華府行:將緩和緊張嗎?
時代雜誌,The Time
Austin Ramzy, Apr. 02, 2010 

說明:因版權問題,本文業經刪節與註解。

美國和中國歷經數個月的爭執,例如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爭端、軍售台灣議題、歐巴馬接見達賴喇嘛、Google撤離中國和人民幣匯率議題等,使得「中國夢」變成世界政經動盪的根本原因。然而,北京當局近期釋出某種程度的善意,胡錦濤願意前往美國參加核子高峰會。當然,最關鍵的動力是胡錦濤欲化解美國將中國視為匯率操縱國的壓力。

2010年是美國歐巴馬總統的期中考,由於民主黨推動健保改革方案,招致許多支持者的強烈反彈,促使歐巴馬以某些政策讓步,避免更大規模的反彈,例如解禁海岸石油探勘等。而人民幣匯率是2010年美國選舉年的箭靶,歐巴馬政府自然樂意順應民意來施壓北京,這就是國際關係的國內因素;同樣的,胡錦濤政權也不能在美國的壓力下示弱,因為會招來國內的壓力,特別是中國經濟成長仍仰賴出口部門。換言之,鷹、龍兩國都因著內部因素而相互過招,這就是胡錦濤華府行的背景。當然,雙方都有壓力就意味著雙方只會喊喊口號,並不會實質解決歧見,或許北京確實會在貿易領域釋出善意,但最多就是增加採購和承諾人民幣升值。

有趣的是,台灣總是美、中喊價的議題,因此台灣是有空間游走兩國的,但當馬政權願意在經濟迅速成為北京的轄區後,台北在其中的迴旋空間將日益縮減。美、中兩國因著內部因素而相互過招,台灣卻因著北京因素而內部廝殺!大國之所以是大國,其來有自!


延伸閱讀
中國急著和美國攤牌嗎?(Ashinakhan)
大麥克指數:人民幣被嚴重低估
中美國在哥本哈根聯袂對抗全球


圖檔
在人民大會堂發表演說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圖片來源:Jason Lee / Reuters)

歷經數個月加劇的緊張後,美國和中國領袖似乎要先暫時擱下緊張關係。中國外交部4月1日宣布,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出席4月12-13日的華盛頓全球核子安全高峰會。數小時後,胡錦濤和歐巴馬電話交談一小時。
眾多議題的高度歧異不大可能被輕鬆化解,但華盛頓和北京或許要用更合作的方式處理這些歧異。
譯註:根本議題不解決,雙方只能喊著要努力著相互合作。

歐巴馬一月批准出售64億武器給(北京視為領土一部分的)台灣後,胡錦濤是否參加核子安全高峰會就令人懷疑。二月,歐巴馬會見(中國指控追求獨立的)流亡的圖博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幾個星期內,
美國挑動中國最敏感的兩個議題,北京憤怒反擊,包括暫停某些高層的軍事交流。北京也拒絕討論美國提出的新伊朗核武制裁案。

2009年12月,中國不願意尋求氣候變遷的協議時,美、中雙邊關係已陷入緊張。2010年3月,美國網路巨擘Google決定關閉在中國被審查的搜尋引擎,轉到設於香港、無須被審查的引擎。這些歧異,都因為這兩個世界經濟要角的人民幣匯率爭議而更強化。
譯註:如何處理人民幣匯率,將是觀察胡錦濤華府行的重點。

然而,中國最近的舉動暗示著其希望降低緊張。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事情顯然已停止惡化,我想中、美關係正變得穩定,但若要更好,則雙方得加把勁」。

胡錦濤訪問華府是在4月15日的期限之前,美國財政部長提摩西‧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將於是日發表判定中國是否為匯率操縱國的半年期報告。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緊盯美元的人民幣有低估匯率之嫌,這讓中國出口商取得對美國或其它競爭者的優勢。有美國國會議員已敦促蓋特納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這可能迫使美、中和國際貨幣組織進行談判,並創造讓華府接受貿易保護措施的動量。
譯註:華盛頓當局自然樂得接受內部壓力,因為這將會讓歐巴馬對北京採取較強硬的立場,這能增加美國的談判籌碼;若是一味壓制國內聲音,只會喪失談判籌碼,最終落得人財兩失。

分析師預測胡錦濤決定前往華盛頓,將讓美國較不會對中國匯率政策採取對抗的立場。上海的標準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中國研究部主任史蒂芬‧葛林(Stephen Green)表示,「即使在4月15日沒看到(蓋特納的匯率操縱)報告,我也不訝異。」根據中國國營媒體新華社報導,胡錦濤在電話中告訴歐巴馬,「中、美健康和穩定的經濟與貿易關係,符合兩國的利益。」該報導並未提到兩國元首是否會商談人民幣議題。

雖然人民幣幾乎不可能迅速升值,最近的和解卻讓中國更容易緩慢升值人民幣。
面對華盛頓明顯的壓力時,中國領導者不可能做出任何讓步,因為擔憂中國人民認為他們軟弱。葛林說,「我們的觀點是人民幣將在年中升值,中國的時程表晚了美國半年,這帶來緊張,而緊張讓升值更難。我們現在應當降低緊張,創造讓人民幣緩步升值的空間。」

新華社報導,胡錦濤在電話中提起中國對台灣和圖博的關切。金燦榮認為,「台灣和達賴是中國總會在類似場合提起的兩個議題,但我不認為中國預期美國有任何建設性的回應,北京提到這兩個議題只是要表達立場」。

儘管胡錦濤並未預期贏得美國在台灣和圖博議題的讓步,其美國行將在其它方面證明價值。中國歷來都不在重要國際會議當頭,此乃遵循鄧小平格言「韜光養晦」。因此,中國當前經濟力量超越其外交影響力和柔性權力。
法國巴黎銀行證券服務公司(BNP Paribas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者陳興動表示,「中國已經不願意放在傳統的秩序內。他們正建立新的秩序,也需要參與規則的建立。若中國遠離,就不會是國際社群的一份子」。

在華盛頓,歐巴馬也將尋求北京協助限制伊朗的核子計畫。迄今,北京不願意支持嚴厲的制裁,並不斷力勸美國更有耐心來採取外交途徑。伊朗首席核子談判官員賈立里(Saeed Jalili),在4月1日會晤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和國務委員戴秉國等官員。新華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國正透過外交途徑,來妥善解決這個議題」。該訊息是胡錦濤樂意前往華府,但北京將轉變其政策,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