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66&t=2054

說明:對製造業為主或是規模較小的經濟體而言,出口貿易是衡量經濟活力的重要指標;對於汲汲營營於軟權力或國家形象的新興強權,藝術拍賣更是重要的象徵。《經濟學人》連著幾日探討這兩個議題,就提供給各位夥伴參考。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應對之道,在於多算於廟堂阿。

China overtakes Germany to become the biggest exporter of all
 
中國超越德國,成全球出口龍頭
經濟學人(線上),The Economist online
Mar 31st 2010

中國崛起,早已是無法改變的。儘管(2009年)全球貿易衰退,中國較主要出口國的衰退幅度為小。世界貿易組織最新的報告顯示,2009年全球商品出口值狂跌23%。前10大出口國中,跌26%的日本受創最深,中國雖衰退16%,但德國減少更多(22%)。因此,中國超越德國為全球最大出口國。此外,全球經濟衰退有助達成貿易平衡;前三大出口國的盈餘,從2008年的1/3減少為2009年的26.7%。世界貿易組織預估,2010年世界貿易將反彈10%。

圖檔

Record sales are expected at Hong Kong's art auction 
香港藝術拍賣會,預期將創下新紀錄
經濟學人(線上),
The Economist online
Apr 5th 2010

2008年,中國取代法國成為全球第三大藝術市場,僅次於美國和英國。法國在2009年藉著聖羅蘭和貝爾傑(Yves Saint Laurent/Pierre Berge,聖羅蘭YSL的兩位創辦人,貝爾傑更在拍賣2009年圓明園銅首鼠、兔而聲名大噪)拍賣會來銳意扭轉挫敗,但這成效極可能是短暫的。2009年,中國拍賣會的總值為33億美元,較前一年增加24%,由佔全球總值的10%提高到18%,而英、美大幅衰退。中國藝術日漸普及,佳士得上個月在紐約拍賣中國藝術品創下空前規模。蘇富比4月5-8日的香港拍賣,也預期會創下紀錄。20世紀中國藝術品的拍賣價值預估提高到970萬,陶瓷和美術拍賣也將近2,600萬。

圖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