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44&t=2061

Giant species of lizard discovered
發現巨蜥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
Louise Gray, 07 Apr 2010

圖檔
一種色彩鮮豔的巨蜥,首次在菲律賓北方森林被發現。

該巨大爬蟲類身長約2公尺,是從未離開森林、吃水果的隱密物種。

然而,隨著棲息地呂宋島的森林不斷被砍伐,該物種被迫露臉。發現大型動物是相當罕見的,特別是有著鮮豔的顏色。

該物種是全球體積最大蜥蜴科莫多龍(Komodo dragons)的近親,也是全球食用水果的三大巨蜥之一。

牠被命名為碧塔塔瓦巨蜥(Varanus bitatawa,Varanus為巨蜥),僅生存在謝拉馬德雷山脈(Sierra Madre range)的中、北部森林,生物學家在此較少進行爬蟲類和兩棲類動物的調查。

圖檔
謝拉馬德雷山脈的位置約在地圖Luzon的左上方。

基因測試顯示,牠與呂宋島另外兩處的巨蜥有著親屬關係,但這三處區域被地理構造切割。

研究人員推測,高度隱密的碧塔塔瓦巨蜥從未離開森林,而他們憂慮該物種的未來。

科學家表示,碧塔塔瓦巨蜥可作為保育「菲律賓處女地」(未被砍伐森林)的旗艦。
譯註:其實高雄西子灣也有生態上的旗艦,有FB可點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