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66&t=2097

After Quake, Tibetans Distrust China’s Help
地震後,圖博人不信任中國的援助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Andrew Jacobs, April 17, 2010

說明:此文刊載4月18日《紐約時報》A1頭版,文中提及「中國領導階層將地震當作雙重緊急事件:一是內陸青海省、海拔4千餘公尺的人道危機,另一是共產黨壓制圖博人異議份子的能力」,並多所批判漢族官員和軍隊的救災態度,焦急等待親屬消息的女孩也問:「只因為我們是圖博人」就換得漢人的冷漠以對?

相較於台灣主流媒體的「正面報導」,例如「中國時報:進玉樹震區,胡錦濤:救人第一」「聯合報:胡錦濤赴玉樹震災區查看災情」,《自由時報》提供較多元的觀點,例如同樣取材自《紐約時報》的「胡錦濤勘災 青海藏人對北京失信任」

其實,《經濟學人》第一時間就以「斷層線」(fault line)標出北京對地震救災的態度,《紐約時報》披露中國漢人官員冷漠麻木的救災態度,少報死亡人數,甚至是以「宣傳」的角度救災,在在顯示圖博人的生存危機!讓我們多理解圖博人的困局,是協助圖博人的第一步。


圖檔
結古鎮為玉樹地震的震央,該鎮人口約2萬3千人,玉樹縣也僅8萬餘人,若死亡人數達2千人,則死亡比率是高得嚇人。

圖檔

【中國青海‧結古鎮】喇嘛們站在職業學校的廢墟上,以鋤鏟和雙手奮力挖開混凝土塊。突然間,迸出哭聲:一隻顯然沒有生命的手臂,在碎片中露出。

但在喇嘛們完成任務前,一隊剛休息完的中國士兵開始工作,他們戴上軍帽,揮手要喇嘛走開,用攝影機拍攝救災,很快地挖出一具年輕女孩的屍體。
譯註:這不就是作秀嗎?令人想起去年中央政府在八八風災的態度。

喇嘛們壓抑著怒氣走下來,用圖博人的方式替死者祈禱。

喇嘛之一的Ga Tsai說道,「當我們救災時,你不會看到那些攝影機。」他與200名夥伴在聽到地震消息後,立刻從四川省的喇嘛寺趕來。

「我們想救人;他們卻把這悲劇看作宣傳的大好良機。」

致命地震14日幾近痍平這圖博人城市,造成至少1,400人死亡後,中國領導階層將地震當作雙重緊急事件:一是內陸青海省、海拔4千餘公尺的人道危機,另一是共產黨壓制圖博人異議份子的能力

國家主席胡錦濤縮短到巴西的國是訪問,返國並監督救災,而總理溫家寶則推遲出訪印尼計劃,前往災區與承諾中國多數族裔漢民族將竭盡所能援助圖博人。

國營媒體強調接受糧食和帳篷、心懷感激的圖博人,搜尋和援救專家急忙拯救倖存者,即便是要應付高山症。

援救工作確實令人印象深刻。17日,上千名士兵和載運糧食的卡車擁塞結古鎮街上,清理機械開始清除鎮上倒塌的建築物。超過600名重傷者被送到800公里之遙省會(西寧市)的醫院。近日來,印著(中國)民政部標誌的藍色帳篷遍佈全鎮。

然而,儘管對外顯示政府賞賜和種族團結,地震卻暴露北京和圖博人之間僵固的緊張關係,許多圖博人奮力在漢人主導的國家內維繫自治和文化認同。大規模的圖博人反抗漢人統治的騷亂,嚴重影響北京舉辦2008年夏季奧運,此後中國遂以軍警嚴格控制圖博和圖博人居地。

1959年逃離中國的圖博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已發出訪視災區的正式要求。當然,這幾乎是會被(北京政權)拒絕。

14日大地震後,數千名喇嘛趕往結古鎮,有些從橫跨三個省份(西藏、四川和甘肅)的大圖博區遠處,驅車兩日方到達。

圖檔
自動自發趕來救援的喇嘛們,有些驅車兩日才抵達遙遠的結古鎮。

圖博喇嘛是第一批援救埋在瓦礫堆中倖存者的人員。17日晚間,專家在長時間援救(72小時)後要退出,而喇嘛們仍繼續挖掘。

57歲的Oh Zhu Tsai Jia說「他們是我們的一切」,他打開車廂,讓一群年輕喇嘛能對著他妻子的遺體祈禱。

17日早晨,喇嘛從結古鎮主要寺院運送1,400具遺體到火化處。在那兒是兩個長坑堆滿搶救的木材,喇嘛放下遺體,並用好火葬的柴薪。

幾乎是一整天的火化,數百名送葬者毗鄰著喇嘛默默地坐在山丘上,喇嘛們時而高聲吟詠(祈禱),時而靜謐地屬算著祈禱用的紅珊瑚和綠寶石念珠。

警方和漢族官員顯然未在場。

圖檔
火化中的屍體,後方山坡上擠滿送葬的圖博人。根據《紐約時報》,顯然沒有任何一位漢族官員在場!

圖檔
送葬的喇嘛們!

儘管他們謹慎地不要發出任何批判,但喇嘛領袖表示,地方官員根本未將這些死者列入官方統計。然而,年輕喇嘛並未如此沉默。

在第三小學,喇嘛表示他們從瓦礫堆中拉出50具學生遺體,但一名官員前來詢問有多少人死亡時,警察卻只報上半數。23歲的喇嘛Gen Ga Ja Ba說,「我想他們害怕讓全世界知道這次地震有多麼慘。」

然而,最一貫的抱怨之一是許多官方援救只注意城市的主要建築,忽略數以百計倒塌的泥磚房屋。其它和警方的爭執是遺體,儘管難以驗證死亡人數。

在喇嘛聚集處聽聞的更多批評是,士兵在災後前幾日不讓喇嘛救援。

喇嘛Tsairen說道他和其它喇嘛,在地震當晚如何與士兵爭執,「我們問他們為何不讓我們幫忙,而他們就是忽略我們。」Tsairen如同多數圖博人,只用一個名字。

隨後,他和另外百人前往職業學校,在倒塌的宿舍可聽到被困住女孩的呼喊。

他們表示,士兵在瓦礫堆前擋住他們,而他們的領袖Ga Tsai與可能是當地首長的人是扭打。

Ga Tsai說,「他抓住我的喇嘛袍,把我拖到街上。」

圖檔
喇嘛領袖Ga Tsai。

士兵晚間離開職業學校後,喇嘛前往營救,最終只拉出數十具屍體。

即使這些說法被誇大,諸如此類的故事批判著政府贏得圖博民心的努力。

近日,政府誓言不遺餘力地重建玉樹縣(結古鎮是縣政府所在地)。雖然有許多圖博人感謝官方的援救和關切,不少人卻不那麼想。

挖土機和推土機17日剷平職業學校之際,16歲的學生Gong Jin Ba Ji在一旁觀看。

稍早之前,她說機具不小心把她同學屍體撕爛,她仍在等著他們找出她姊姊的屍體。

她冷冷地說,「我希望他們更小心地救災,或許他們不那麼關心,就因為我們是圖博人。」

圖檔
等待職業學校救援消息的兩位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