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blog_99__1859.html

「雙英ECFA辯論會」對情勢低迷的馬英九而言是穩賺不賠,因為民意支持度遠遜於贊成ECFA比率的馬英九能藉著辯論會玩起兩手策略,一方面穩固支持ECFA的民意,做起怎樣都不虧本的生意;另一方面,仍不顧國內分歧的民意而積極和北京洽簽,一兼二顧何樂不為?更悲哀的是,隨著4月25日辯論會腳步逼近,已經預見ECFA無論是在法理、實務或宣傳皆站不住腳的馬政府,近日更積極施打「預防針」,力圖在辯論失敗後,仍能堅守支持ECFA的民意。

舉例而言,
官方說帖的重要目的是「促進台灣經貿投資的國際化」,主張簽署ECFA之後能擴大台灣的經貿空間,這點也是在野黨抨擊最猛烈之處。然而,中國國民黨重要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科技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教授投書媒體,預先注射「既使台灣在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之後,想要與其他國家進行實質的FTA協商,可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的消毒針,因為國際FTA談判經常會涉及許多敏感產業,各國協商FTA是耗時耗力的,因此ECFA只是打開台灣國際經貿空間的敲門磚,往後與其他國家的談判可能才是台灣真正挑戰的開始。這段話意味著簽署ECFA,不必然與其他國家簽署FTA有關,反倒是讓其他國家理解「因為北京同意,我們才能與台灣接觸」

有趣的是,該劑預防針(簽署ECFA是敲門磚,與他國談判才是真挑戰)透露著反對ECFA有理,因為他國與台灣談判的前提是「北京的認可」,北京所認可的基礎是台北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真有各表?)」,表示國民黨高喊純粹經濟事務的ECFA,其基礎乃是政治;同理可證,由於台灣與他國洽簽FTA的基礎是政治,難保各國與台灣洽簽時不會受制北京的政治力量。上述推論,可從國民黨的說法而得,意味著消毒針是無法保護站不住腳的ECFA,反倒只能稍微拉抬低迷的聲勢。

「雙英辯論」迫在眉睫,若馬政府的策略是不斷施打「預防針」,包括批判民進黨拿不出相應於ECFA的政策,或是大動作送交民進黨厚達500頁的資料(表示ECFA公開透明)
,只會自曝其短。真正負責的執政黨,應認真說明「我們主張台灣必須整合為中國經濟體的一部分,方能挽救因政治因素導致經貿被邊緣化的台灣」,或許如此更能「拯救」聲望低迷的馬英九。

後記:這幾日各主要報紙的民意論壇將會有許多幫ECFA辯解的論者,請各位夥伴謹記這些論者,並理解他們與馬政權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