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的彩虹

◎ 蘇嘉全

今天首度拜訪在網路超紅的「彩虹眷村」,映入眼簾的亮麗色彩讓我為之驚嘆,更欽佩黃老先生無師自通、獨自一人的創作力量完成該眷村的彩繪工程,讓老舊眷村煥然一新,成為大台中的七彩糖果屋。

同時,數千位網友自發推動保存彩虹眷村的運動,標誌著台灣社會正重新審視都市更新和現地保存文化藝術的矛盾,不僅如此,更深層的意義是台灣社會正積極尋找令人感動的在地元素。而我,就在驚嘆彩虹眷村的美麗之際,看到讓人動容的在地元素。



一個偉大的城市,必須兼容調和都市發展與文化保存之間的衝突矛盾。都市發展是一個城市持續擴張的必然結果,卻經常如推土機一般地摧毀暨存文化,彩虹眷村是個在世界各地都難以找到的公共藝術,其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就凸顯發展與保存的兩難。其實,開發和保存兩者並不全然衝突,兩者都兼具社會價值和金錢利益,關鍵在於我們是用什麼角度看待和處理衝突。

城市可以不斷追求國際化,走向全世界。的確,全球知名城市都順應著國際化的浪潮,這是所有城市都不能缺少的。然而,所有的偉大城市不僅要國際化,更要調和所謂的國際化和在地化(全球在地化),這就是城市不斷地只追求國際化的盲點:忘記令人感動的在地元素。

我認為大台中是個喜愛藝術文化的都會,建議所有市民們都能前來彩虹眷村一探究竟,一同體會令人讚嘆的美麗彩繪。當全體市民領略現地保存藝術創作的重要性,必然能發揮集體智慧,朝向重劃發展和保存現地兩者兼容的規劃方向,讓彩虹眷村成為另一個大台中市的重要地標,讓全世界都知道大台中有著讓人感動的在地元素。
(作者為大台中市長參選人)

有FB的朋友,也請上網連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