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t=3722

http://www.economist.com/node/18621569
Taiwan's opposition
Just ask the public
The DPP chooses a promising candidate for the presidency

透過民調,民進黨提名選情大好的總統候選人

說明:《經濟學人》雜誌關注蔡英文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甚至以「promising」來形容蔡英文的選情,因此黑修將中文節譯的標題改為「經濟學人:蔡英文選情大好」,與各位好友共享!另外,這篇報導最重是「經濟」和「兩岸」這兩個議題,同時也點評馬英九在這兩項是不斷失分。蔡英文溫和理性的多邊外交與兩岸政策,以及在地經濟與共享成長的經濟正義,將會主導未來九個月的選戰主軸!

選前不到九個月,馬英九連任之路更加艱難。台灣經濟雖和中國貿易日益熱絡,但不僅表現出薪水不動和嚴重貧富差距,導致總統聲望暴跌,一度無懈可擊的馬英九,在連任之路更將面對強大的(formidable)的對手。4月27日,民進黨宣布將提名受歡迎的蔡英文主席,她也成為台灣首位女性總統候選人。

曾經是學者和主管中國事務部長(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三年前在民進黨歷史低點接任黨主席。民進黨因陳水扁總統的貪汙案而遠離人民,陳水扁隨後被關。在蔡英文的領導下,民進黨能和陳水扁保持距離,甚至重塑民進黨為有能力的、對大陸理性思維的政黨。去年關鍵的五都選戰,民進黨得票數贏過馬英九的國民黨,也在立委補選(台南和高雄)壓倒性擊敗國民黨。

或許讓馬英九更憂慮的是,民進黨透過(電話)民意調查決定候選人。該黨委託5家民調公司詢問民眾,民進黨的三位競爭者分別對上馬英九的支持度。民調專家認為,蔡英文和些微落後的蘇貞昌,都能在總統大選擊敗馬英九。

蔡英文的優勢是黨內和全國的新世代,她訴諸年輕的台灣人,也成為環境運動的戰士。部分原因可能是受到反對壓力,馬英九上星期撤回對設在彰化濕地旁巨大石化廠(國光石化)的支持。

也許更重要的是,相較於陳水扁的好戰(belligerent)路線,蔡英文偏好溫和的大陸政策。不過,儘管蔡英文的立場能吸引中間選民,卻不大可能被中國接受。中國領導人堅持台海關係的進程,需要台灣政府接受「九二共識」:海峽兩岸都同意隸屬於一個定義上各自表述的中國。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認為九二共識屬於一個較早期、更教條的時代。目前,中國憤怒以對蔡英文的提名。

不同於民進黨,馬英九能與中國對談。但是越來越多台灣人認為,這是馬英九的缺點而非優勢。同時,認為去年六月所簽署的ECFA在內的馬英九經濟政策,更有利於大財團而非廣大人民的看法越來越普遍。4月22日,中選會決定明年1月14日合併選舉總統和立委。馬英九扭轉上述看法的時間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