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都不漲」1成6媽媽不樂
憂子女生計 母親越老越操煩

2011年 05月03日,蘋果日報  
 


說明:該調查係委託「比得利民意調查公司」對全台母親進行電話訪問。

【涂建豐╱高雄報導】母親節前夕,一份最新出爐的問卷發現,六成七的台灣媽媽看著孩子成長、乖巧與成就覺得為母最樂;但也有約一成六的媽媽在「薪水不漲、物價飛漲、工作難找」下覺得當媽媽很操煩、樂不起來;調查還發現,愈年輕的媽媽愈開心,二十多歲當媽媽覺得快樂者達八成七,到了六十歲以上僅剩五成五。

應提高婦女就業

這份由高雄市議員陳信瑜與立委參選人趙天麟委託民調公司對全台母親進行問卷調查顯示,最讓媽媽「金歡喜」的原因是看孩子成長、孩子乖巧孝順、孩子有成就。而擔心小孩教育與未來、經濟壓力大、養小孩太累則是最讓媽媽「厚操煩」前三名。


此外,調查也發現,七成五的媽媽想工作,卻只有五成的媽媽有工作;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二成的二十至二十九歲媽媽不會生小孩,主因是經濟壓力很沉重和照顧小孩太疲累。


陳信瑜與趙天麟呼籲,政府應該設法提高婦女就業率,營造良好生育與養育環境。

「剛生子最快樂」


六十八歲的媽媽吳碧蓮表示,「回想當媽媽的日子,最快樂是四十年前剛生小孩的喜悅,但現今社會競爭激烈,擔心子女生計及家庭,操煩的事反更多!」三十歲的媽媽林佳蓉說:「婚前我賣手機,結婚後,老公體恤我帶小孩辛苦,就不讓我再工作,可是一份薪水維持四人家庭很吃緊,我很想工作!」

工作育兒兩頭燒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成令方表示,只有六成七的媽媽覺得快樂比較多,比例不是很高,最大關鍵是托育,「解決托育問題,婦女就可以較無後顧之憂去工作,否則女性去工作又擔心小孩照顧不周,真是蠟燭兩頭燒!」建議政府要鼓勵生育,就要廣設收費低廉、照顧專業的公共托育機構,讓女性職場生涯得以延續,否則年輕女性剛養小孩覺得很快樂,等想再進入職場,才發現困難,自然越來越不快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