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有綠委認為,民進黨未訴求危機動員,反要選民理性抉擇,可能因此無法衝高投票;多數縣市長則指在外工作及就學的選民未返鄉投票,投票率未能衝高這次大選……雙英選情緊繃,原本藍綠都評估投票率約8成,但結果卻是歷來最低,綠營執政縣市,除了高雄市的投票率75.91%高於平均值外,台南市74.18%、屏東縣72.67%、嘉義縣72.48%、雲林縣68.92%、宜蘭縣72.54%,都低於平均值。」也有朋友認為「因為綠營縣市投票率低,藍營縣市投票率高導致蔡英文敗選。」

 

 

 

當然,這次投票率是總統大選以來最低的一次,甚至比2008年一面倒的76.33%低約2%,而且綠營縣市的投票率較藍營縣市為低也是不爭的事實。因此,黑修認為這次投票率確實偏低,但原因為何?卻必須仔細推敲。

 

 

 

首先,2000年三強競逐下,創下82.69%的高投票率,2004年依舊激烈,略降到80.28%2008年選情一面倒,再降到76.33%2012年選情照理比2008年激烈,投票率應該會介於2008年和2004年之間,亦即76.33%80.28%間,取其中間約為78.31%。然而,實際卻僅74.38%,較2008低了1.95%

        

 總統投票率_北中.jpg 總統投票率_南東.jpg  

 

 

上圖有兩個玄機,先扣掉金、馬,2000年是全台投票率最高之際,照理說2012年全台也應該會最低,但兩個例外,其一是台北市最低在1996年,其二為嘉義縣最低在2008年。台北市雖然比1996年低,但也比2008年低,這個較無疑義。

 

 

 

比較特別的是嘉義縣2008年投票率72.32%2012年卻略為提高到72.48%,為什麼?黑修有兩個解釋,1. 馬英九一面倒時,綠營不願意投票,因此2012較高一些;2. 嘉義縣老化指數(65歲以上人口 / 14歲以下人口數)最高,達117%,比第二的澎湖縣高8%,較第三的雲林縣高15%,我們可以推測嘉義縣人在外縣市工作或求學的比率也應該較低,當然就比較不會受投票日期影響投票意願。從嘉義縣過去的投票經驗推斷,這次日期壓低投票意願約在1.5%-3.0%左右

 

 

 

接著,我們還要問個問題:綠營縣市投票率較低是否為常態?還是2012年才特有的現象?看完上圖,你應該可以判斷出「中部、南部、東部和離島的非都會區」投票率一直都低於總投票率雖然黑修自身政治立場傾向淺淺綠,但綠營票倉投票率較低是常態,要如何提高就不在這篇網誌的討論範圍了。秉持科學精神,實事求是,是穩健前進的關鍵阿。

總統投票率差距_北中.jpg 總統投票率差距_南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