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SHAKES UP WORLD / China's strange honeymoon with Israel
中國與以色列的奇妙蜜月
日本讀賣新聞,The Yomiuri Shimbun
Mar. 31, 2008

說明:如有興趣者,請見HubertYu部落格的導論

本篇是世界看中國的系列五,也是最後一篇。

有著黑頭髮與黑眼珠,22歲的津津(Jin Jin)怎麼看都是東方人。但她說著一口流利的希伯來文,「我是猶太人,我實現了回到耶路撒冷的長久夢想。」

她來自中國河南省的古老城市開封。她是兩年前取得以色列公民權的中、以混血兒。

猶太人2,000年前被趕出巴勒斯坦,某些透過絲路遷移到中國。開封的猶太社群有著長久的歷史,13世紀寫下的《馬可波羅遊記》曾經提及。但數個朝代與中國共產黨統治下,中國的猶太人被迫同化成漢人。猶太社群正在消逝的邊緣。

這是怎麼突然浮上檯面的?答案可能是猶太人組織的韌性,中國政府的精算與雙方務實主義的配合。

追求吸引移民回國,並支持津津和其餘五名中國裔猶太人返國的猶太人組織代表麥可‧佛洛恩德(Michael Freund)表示,要是猶太人網絡能架起中國與以色列的橋樑,雙邊外交關係也將有所提升。2005年,佛洛恩德與其組織邀請據信是猶太人後裔的100名開封居民集會。該組織鼓勵居民發展猶太人的認同,告訴他們若改信猶太教,他們就能移居以色列。

雖然中國政府擔憂傳教工作,以及基督徒與穆斯林自治的要求,但容忍不觸及一般大眾的猶太教活動。

中國近年來對以色列釋出善意。先前,中國在中東的外交僅限於多為產油國的阿拉伯國家,但已轉變為全方位的平衡外交。

中國原先尋求獲得以色列仿冒自美國後,自行發展的高科技武器。21世紀初,以色列已成為僅次於俄羅斯的中國第二大武器供應來源。毫不意外地,美國嚴重關切這些擴大中的武器出口,並施壓以色列取消與中國簽訂的合約:空中預警管制系統(空中預警機)和無人武裝飛行器。

2005年,美國迫使以色列在出口先進武器到第三國前,要與美國磋商,讓以色列無法提供此類科技。但即使如此,也無法排除大量灰色地帶,如電子或是精密機器,從以色列出口到中國。去年,兩國貿易量增加到50億美元,是五年前的兩倍。

中國對中東的外交活動越來越積極。2006年夏季黎巴嫩衝突後,中國派遣約1,000名部隊加入聯合國在黎巴嫩的調停部隊,是數量最多的個別國家之一。

前以色列駐中國大使宜茲克‧沙雷夫(Yitzhak Shelfe)表示,儘管中國一度支持巴勒斯坦好戰份子,但北京判斷支持中東和平的努力更符合本身的利益。他補充說,對以色列而言,中國代表的巨大市場有著高度的吸引力。

中國人與海外猶太人的一個相似之處在於,縱觀他們的歷史,雙方都遊歷全球,發展出超越國界與政權的網絡。

以色列公司DDS贏得北京奧運會控制運動場和選手村閘門的安全系統。

DDS經理馬加度‧賓雅明(Machado Binyamin)說,儘管中國追求務實的利益,他們也與猶太人共享特徵:重視家庭且熱衷於教育。這讓以色列與中國人做生意比和西方人作生意更容易。

以美國作為主要靠山的以色列與中國的奇妙蜜月,可能在未來對全球其它地區造成巨大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