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post_774181.html#774181

Swimming Naked
The Worst Financial Predictions, One Year On

金融危機一週年:最糟糕的金融預測
德國明鏡週刊,The Spiegel Online
Anselm Waldermann, 04/10/2009

說明:金融危機整整滿週年,無論是成熟經濟體、新興國家或未開發國家,全都遭受嚴重的衝擊。然而,在這場由美國爆發而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中,存在著一些睜眼說瞎話或看不清情勢者,當然也存在著洞察世事的神準之人。德國明鏡週刊,特選德國、歐洲與美國的人物,檢視他們對金融危機發生之際的看法。

或許,我們也可以來個台灣版的大檢視。說不定,能列出來的幾乎都是「迷途者」唷。


金融危機幾乎讓所有人驚訝不已,包括政治人物、經濟學者與財政部長等。至今整整一年,讓我們回顧誰低估金融危機,誰又沒低估。

迷途者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我們看不到任何對德國經濟間接傷害的跡象。聯邦政府此時無須介入。」
2008年3月19日,德國財政部長皮爾‧史泰因布呂克(Peer Steinbrück)(社會民主黨)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有件事很肯定:我們在挑戰的時刻;但另一件事也很肯定:我們已經採取強健、決定性的行動……美國的情勢大好。」
2008年3月17日,時任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我不認為對德國經濟週期有任何重大影響。儘管金融危機在美國,德國經濟仍舊穩健。」
2008年3月19日,時任德國政府經濟顧問柏特‧魯路普(Bert Rürup)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歐元區金融制度情況良好。金融市場的騷動全然不會惡化歐元區的金融良機。」
2008年3月26日,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尚克勞德‧特里雪(Jean-Claude Trichet)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或許有某些銀行的破產。有些小型銀行高度投資價格滑落的房地產。至於大型銀行,資本率仍不錯,而我不預期大型銀行會有任何嚴重的問題。」
2008年2月28日,聯準會主席班‧柏南克(Ben Bernanke)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2008年預算的展望極佳。」
2008年3月19日,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基督教民主黨)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我們沒有任何跡象顯示,美國的問題將衝擊德國經濟。我勸誡任何提高規範(regulation)的輕率要求。」
2008年3月27日,時任德國經濟部長麥可‧諾詩(Michael Glos)(基督教社會黨)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我不建議解答是更多的規範,或甚至更有效的規範能預防每隔5到10年就出現的金融市場壓力。」
2008年3月31日,時任美國財政部長亨利‧保羅森(Henry Paul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