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75296#775296

China's navy, Distant horizons
China's Ambitions to be a global naval power

中國野心成為全球海軍強權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Apr 23rd 2009

說明:針對《經濟學人》這篇報導,第一個回應的網友立刻寫出「Predictably the comments will be about how China was never an aggressor」,果不其然,其餘評論正順著這個命題的正反面發展著。

人民解放軍最近十餘年的發展可謂一日千里,無論是購自俄羅斯或以色列,還是國造的武器日漸對鄰邦造成威脅。日本、韓國、台灣、東南亞各國、澳洲與印度的軍事報告都將中國視為快速崛起的區域強權。美國國防部的中國軍事年度報告,早將中國當成競爭者,是會讓區域權力平衡失衡的競爭者。解放軍海軍建軍60週年的主軸「和諧海洋」,會不會變身為「河蟹」而招致鄰邦「草泥馬」的回應,必然是未來世代安全領域最嚴重的關切。

有趣的是,修伯特不少朋友認為「中國擴張海軍是應該的,因為需要保衛海上交通線(SLOCs)」;當我確認這種看法,並進一步追問日本的海軍擴張時,卻聽到「這是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答案。我只能嘆口氣,搖著頭說好一個「雙重標準」阿。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其實,對中國軍事擴張的雙重標準,也同時出現在「對中國經濟的看法」。中國這幾年來的高速經濟成長,吸引許多熱錢與商機。但別忘記,美國在過去10年國內生產毛額的淨增加值達5兆美元,高出中國經濟的總額。

那為什麼許多媒體或朋友要不斷唱衰美國,同時卻唱旺中國?我相信「相對」的考量很重要,但別忘記「絕對」的發展更是關鍵;而看清事實,別用兩套標準更能讓我們明瞭紛擾的世界,找尋最適合我們的出路。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中國誇耀海軍力量

隨著空前的展現迅速茁壯的海軍陣容,中國不斷誇耀成為全球強權的野心。慶祝人民解放軍海軍建軍60週年,中國領導人在4月23日檢示海上閱兵:從核動力潛艦、兩棲攻擊艦到戰鬥轟炸機。唯一漏掉的船艦是航空母艦,但官方暗示中國也即將擁有。

10年前,解放軍海軍50週年不過是些許的紀念郵票和大量的旗幟;10年後,自1995-96台灣海峽危機後啟動的軍事現代化與擴張計劃,獲致大量的成果。包括斥資數十億美金購買俄羅斯的船艦,與國造船艦、潛艦與飛彈的佈署。中國海軍建設已經激起鄰邦不安的漣漪。

中國焦慮這在青島舉辦的閱兵,會傳遞過多令人驚慌的訊息,因此也邀請外國海軍,包括美國第七艦隊的伯克級飛彈驅逐艦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官方的論調是「和諧海洋」,中國的鄰邦但願是和諧的海洋。中國和數個國家有海洋邊界爭議,最激烈的日本、越南和菲律賓。青島海軍歷史博物館的5艘浮動船艦,就有2艘參與1988年南中國海擊沉越南船艦的衝突。

1996年危機時,2艘美國航空母艦在台灣附近的佈署擾亂中國的領導人。海軍擴張在內的軍事建設,首要任務看似嚇阻美國未來不得干預台灣。歸因於2008年選出對中國友好的台灣總統馬英九,台灣海峽緊張局勢獲得緩和。但中國巨量增加對外國石油與其它資源的需求,意味著中國更加思索如何保衛遙遠的供應線。

這些航線航跨有幾乎是中國提起爭議的南中國海,但北京缺乏保護的海軍力量。中國正含糊其辭海軍戰略,但五角大廈三月份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主張,北京試圖發展第二島鏈內「讓水面船艦陷入危險」的能力,這已經遠超越第一島鏈,並包含南中國海的爭議島嶼。第二島鏈直抵美國重要軍事據點關島。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西太平洋的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第一島鏈的核心是台灣,第二島鏈則是關島。

青島展示的部份新式武器,讓人聯想到武力投射正成為中國最優先的發展。國家主席胡錦濤站在中國自製驅逐艦上,首先檢閱2艘核動力潛艦,分別是夏級彈道飛彈潛艦與漢級攻擊潛艦。這不是中國最先進的型號,但畢竟是非常罕見的展示。

中國不願直言其潛艦。外國軍事官員參觀宋級柴油潛艦,該型潛艦在1990年代服役,但這是不斷要求參觀的外國軍事官員,首次被准許登艦參觀。中國對裝備長程核子彈道飛彈的新型潛艦晉級(094型)三緘其口。五角大廈認為晉級潛艦已被部署。

青島的海軍校閱包括有趣的玉昭級(071型)兩棲攻擊艦(中國稱為船塢登陸艦,目前有舷號998的崑崙山號),可用於遠程派遣部隊與直昇機。一位西方外交官表示,他認為該型船艦的佈署,極可能在南中國海達陣取分。他說這些武器的展示,對比中國和諧說詞「有點精神分裂」(a bit of schizophrenia)。然而,中國負責任強權的自我印象也有展現:1艘新式大型醫療船可用作人道任務,由3艘軍艦組成的艦隊剛結束亞丁灣的反海盜之旅。這連續的任務,是中國首次在太平洋外的海軍部署。

中國領導人選擇透過談論航空母艦,避免破壞青島的歡樂氣氛。但官方仍無意中透漏,中國即將宣佈獲得首艘航空母艦。參加青島慶典的美國海軍最高階將領葛瑞‧羅海德上將(Gary Roughead)在青島表示,若中國無法清楚說明使用航空母艦的計劃,將會引起區域內海軍的「關切」。僅有1艘將被限制於近岸防禦,後續(活動)會引起更多的關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