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外電組‧臨時網站」,http://www.truenews.cc/ftalk/viewtopic.php?f=8&t=226

Economic Recovery? Beware the “W”
經濟復甦?注意「W」型反彈
外交政策,The Foreign Policy
Daniel W. Drezner, 08/21/2009

說明:弗萊契爾(Fletcher)學院教授丹尼爾‧德茨納(Daniel W. Drezner)在企業、政府與媒體普遍看好全球經濟復甦之際挺身而出,認為即使美國、日本與德國等主要經濟體出現反彈訊號,仍需要擔心可能的再次衰退。德茨納擔憂中國財政擴張的極限性與資產泡沫的再次來臨,同時2003-07年快速成長的國家(請見羅比尼的列表)受限於財政弱點而無法再次驅動全球經濟,因而全球經濟必須在「看到隧道盡頭的亮光」時,謹慎因應可能的再一次經濟衰退。

本週《經濟學人》(Economist)的一篇主文聚焦
全球經濟與開始復甦的狀態,他們利用字母形狀解釋可能的未來:

「對生產而言,所有復甦的第一步是停止衰退。但更有趣的問題是復甦的形狀將是什麼。論爭的核心是三個不同的想定(scenarios):『V』、『U』與『W』。V型復甦是精力充沛,被壓抑的需求將會爆發;U型則是虛弱與平緩的;W型歷經前幾季成長後,再一次的逐漸衰退。」

唉阿,首先呢,他們對「U」型軌跡的描繪,在我聽來是個極為可怕的「L」。

再者,若這是論點,看來他們極度關切
〈字母湯〉(Alphabet Soup)(*.pdf)這份報告。
說明:這份報告乃德茨納所寫,文末統整三種可能反彈模式的各項指標。有興趣者請自行參閱。

第三,若有區別的話,我更相信「W」型實現的可能性。若想知道我怎麼推測的,就看看
〈中國復甦的本質〉〈不存在其它的全球經濟火車頭〉這兩篇文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