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614__13273.html

日前《國際先鋒論壇報》指出,台灣近年來發展射程1,000公里、可攻擊中國軍事與基礎設施的巡弋飛彈。文中受訪的軍事專家多表示,面對解放軍迅速暨大規模的現代化,台灣有必要發展攻擊性武器。筆者認為,在美國政府強調不樂見兩岸發展攻擊性武器,卻又不願意承諾迅速協防台灣的情況下,台灣必須不斷地發展具有攻擊性的威嚇武器。最佳情況是擁有核子攻擊:彈道飛彈與核子武器能力的基礎設施。

將視野放寬到亞太區域,會發現早已興起一波軍備競賽。美國《大西洋月刊》特派員羅伯特‧卡普蘭就對美國在亞太區域的軍事優勢感到憂心,撰文指出亞洲發展的動力不僅以經濟,並且以軍事的面貌呈現。若美國不將外交焦點從美索布達米亞轉移到亞太區域,則優勢將在數十年內消失殆盡。那麼,亞太將呈現日益動盪的情勢。

同時間,印度各大報大篇幅報導九月初在孟加拉灣,由美國、印度、日本、澳洲與新加坡,近30艘軍艦參與的2007瑪拉巴軍事演習;配合著中國093型商級核子攻擊潛艦與094型晉級核子戰略潛艦的亮相,都傳遞一項訊息:亞太軍備競賽已經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國、日本、印度等大國如此,朝鮮半島的韓國亦是如此,那麼台灣該如何面對變局呢?

自解嚴後蓬勃發展的民主化與本土化浪潮,讓台灣國家正常化的自主意識不斷高漲,成為2008年總統大選的外交主軸。而國家正常化運動不能僅靠龐大的群眾動員完成,還必須配合政府與民間細膩的操作,以克服來自中國的威脅。因此發展可攻擊中國的飛彈,雖無法立即扭轉越來越利於中國的台海軍事平衡,卻有極大的象徵意義:台灣無懼於中國的文攻武嚇。

國家的生存之道並非繫於強權的慈悲,亦非和平協議的海市蜃樓;衰落的強權都面臨被瓜分的危機,更遑論台灣是個內部分裂、無對外共識的中等國家?面對詭譎多變的亞太軍事變局,2008年總統大選的兩位候選人準備好了嗎?不洩漏國家機密的前提下,必須端出完整的建軍計劃、防禦決心與長程的生存之道,特別是對攻擊性武器的看法。任期雖僅4年,但台灣身為中等國家,沒有揮霍的空間與時間,更不能與虎謀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