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48919#748919

The rise of China in Latin America
[評論]中國在拉丁美洲的崛起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Rodrigo Orihuela, 22 January 2009

說明:閱讀全球政治暨經濟外電,切記不可將任何人物、國家、區域或組織視做「客體」(objects),或許他們能迴旋的空間有限,卻仍發生影響深遠的後果。

「拉丁美洲,這個自19世紀初期就被美國戰略家視為必須主導的區域,而被長期忽略後,近年來因中國頻頻對拉美國家招手再次躍上國際舞台。」然而,這是台灣閱聽者受到教育機構和主流媒體影響的錯覺。拉丁美洲國家不斷摸索社會、經濟、政治、甚至是文化的發展軸線,在社會主義、原住民議題、奇幻和寫實文學與都市計劃等,都有著非常耀眼的成績。

正如作者Rodrigo Orihuela所言,拉美只想尋找有助於經濟獨立的「貿易天使」,而非是尋找亦步亦趨的「政治天使」。在理解美國、拉美與中國的新聞時,修伯特希冀朋友能以更開放的角度觀察。


為回應美國的冷淡,拉丁美洲藉由促進與中國的商業關係,主張自身的經濟獨立。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拉丁美洲,由美洲地中海與南美洲大陸兩區域所組成。近年來,中國試圖影響拉丁美洲的動作頻頻,引起美國保守派的嚴重關切。

本月(1/12),中國成為美洲開發銀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第48個會員國,這外交里程碑是中國在拉丁美洲影響日增的最佳例證之一。中國如今是美洲開發銀行22個非借款會員國的一份子。26個借款國都是拉美與加勒比海國家,非借款國則是美國、加拿大、韓國、日本、以色列和16個歐盟國。

近年來,中國和拉美的商業暨政治關係穩定成長,2008年11月北京首次出版《中國對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強調雙邊關係。白皮書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訪拉美前數日公佈,中國自拉美進口多數為農產品和原物料,出口製造業產品。

儘管美國保守派憂心忡忡,但宣稱拉美正上演在非洲展開的資源爭奪戰,絕對是過於誇大,因美國在拉美的強大影響力,未來仍會出現這樣的言論。然而,考慮到中國、拉美與美國的關係,最常見的問題是北京能否在布希的疏忽下在拉美獲得進展。該問題的假設:拉美容不下兩個強權是錯誤的。

理解今日拉美政治影響領域是如何運作,必須切記在心的是,該區域政治領袖近年似乎了解成長始於國內,而非「中央國家」(central nations, 此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施捨與政策。正如連任的前巴西總統暨拉美最著名的社會學家卡多索(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之解釋,「拉美所需的是更佳的教育、更多的投資、更強的制度,但這都仰賴於我們自己。拉美的成長已經越過仰賴美國協助的階段。」

自我依賴也必須制定貿易條款和決定和誰從事商業。這就是智利成為第一批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原因,也是阿根廷和巴西成為首批援助遊說讓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原因。若美國關切中國對拉美的政治影響力,非常可能很久前有反應。若美國不點頭,中國無法加入美洲開發銀行。

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認為,對中國和美國而言,全球地緣政治都有雙邊的空間與合作,他相信任何人都會從兩國合作中獲益。「中國戰略思維遠離全球階級衝突和暴力革命的概念,強調中國在全球影響力的『和平崛起』,並尋求『和諧世界』」。若是如此,在拉美會有任何不同嗎?布希政府似乎了解這點,歐巴馬政府看來也沒有偏離此道。

就歷史紀錄,美國與中、南美洲鄰邦的關係是經濟與政治因素並重,這就是中國影響力不同之處。過去數年,中國成為拉美第三大的商業夥伴,僅次於美國與歐洲。但政治影響力卻無類似的增強,主要是拉美各國政府盡力鞏固自身或政治制度,中國也處在這階段。引用經濟暨貿易合作組織(OECD)經濟學家賈麥爾‧聖迪索(Javier Santiso)的話,中國對多數拉美國家是「貿易天使」;但政治方面,拉美無意尋求外國的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