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614__117226.html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 1920-2005, 在位1978-2005)

三年前的今日,首位波蘭籍斯拉夫裔天主教教宗撒手人寰。他帶給人類太多的善和義,也帶給人類歷史非常大的衝擊。就容我,寫下對教宗的一點回憶吧!

教宗的生平無須贅述,
CNN與各天主教會都有完整的介紹。

我對教宗教若望‧保祿二世有兩點最深刻的印象。一是他以人權與宗教自由,解放共產統治下東歐人民的心靈;另一則是他言行合一,將理念化為具體,走遍世界各地,努力地化解歷史的創傷。

前蘇維埃聯邦共產黨書記戈巴契夫曾言:若沒有若望‧保祿二世,鐵幕就不可能倒下(the collapse of the Iron Curtain would have been impossible without John Paul II)。 [若望‧保祿二世1978年繼任教皇之後,眼見他祖國波蘭與東歐的人民受到蘇聯共產黨的統治,遂嚴厲批判共產黨,間接導致柏林圍牆的倒塌。在東歐這片政治與思想受到箝制的土地上,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批判共產黨的言論,激起人民追求自由解放的意志,暴露出共產主義與極權主義在1945年降臨東歐後的空洞虛幻;同時,教宗也大力支持與共產黨對抗的運動,1979年回到故土波蘭演講後,掀起了由華勒沙率領的波蘭團結工聯。

對於台灣長期糾葛的歷史,教宗的言行帶給我們不少啟示。

「暴力永遠不能解決衝突,只會給衝突帶來更悲慘的後果。」

「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沒有寬恕就沒有正義……事實上,如果不將正亦與寬恕同時實行,是無法完全恢復被破壞的秩序的。」」

「我們必須一同堅決地抗拒仇恨和暴力的誘惑。寬恕,看似軟弱,卻可以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它一定能令人獲得長久的益處。」

「和平所依賴的兩大支柱:力行正義,樂於寬恕……走這條路需要謙遜和勇氣。」

甚至教宗的遺言是「愛可以改變人心,締造和平。」

言論之外,教宗更在千禧年時刻,做出舉世震動的創舉,代表天主教會對普世致歉,祈求天主寬恕歷代天主教會所犯下的罪行。當1986年教宗進入猶太會堂,稱呼猶太教為兄長,致歉天主教歧視並迫害猶太人的歷史,真正伸出兩個宗教的橄欖枝;教宗誠摯地面對歷史,對十字軍東征時,天主教徒燒殺擄掠東正教徒與君士坦丁堡的歷史致歉,讓東正教徒為之動容;教宗將他的理念與言論,化為最美麗的實踐,重新贏得天主教徒、猶太教徒、東正教徒,甚至寬恕1981年刺殺他的土耳其青年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就是這麼一個言行合一的人,他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並與上帝同行,2005年與世長辭,卻仍有超過三百萬人到羅馬瞻仰遺容。

或許,我們都該看看教宗生前的最後一本著作《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談回憶與認同》。在教宗逝世三週年的今日(2008年4月2日),暫且放下所有的情緒,靜靜地思想教宗的一生,默默地替世人與台灣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