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67906#667906

Kristof: The weapon of rape
[評論]強姦作為武器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Nicholas D. Kristof, June 16, 2008

說明:從塞爾維亞、中非洲、蘇丹的達佛,到最近的剛果,不斷重複集體性侵害(強姦)的畫面,這讓主修戰略與國際事務的譯者在翻譯的過程極為難過。我們能做什麼呢?又該如何做呢?或許理解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如有興趣,
可參閱譯者的心得「強姦作為武器:你要沉默到幾時!」


高峰會、(新聞)演說片段與安全倡議的場合中,世界領袖一直對抗恐怖主義。但他們總故意地忽略當前全球最常見、最殘酷的恐怖主義之一。

這是種不成比例地對準孩童的恐怖主義,不需大規模恐怖武器,而僅是AK-47步槍、大砍刀和尖頭棍。這正是「大規模強姦」,將緩慢地逐步升溫成本週國際議程的焦點。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在星期四,假紐約舉辦針對性暴力的特殊會議,由康德莉莎‧萊斯(Condoleezza Rice)主持。該會議由美國發起、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背書而要求定期的後續報告,可能會讓大規模強姦從不適合討論的話題,升級成嚴肅的外交政策議題。

1993年揭露塞爾維亞軍隊設立強徵婦女和少女,有些僅12歲的「強姦營」後,全球方開始警覺這種現象。此後,我們觀察到許多國家存在類似的、有系統的強姦,這不僅是戰爭的副產品,有時也是作為蓄意的武器。

前加拿大籍的聯合國非洲愛滋病使節史蒂芬‧路易斯(Stephen Lewis)表示,「自古老的年代,戰爭中的強姦就不斷上演。但上演新的戲碼,指揮官將強姦用作戰爭中的策略。」

這有兩個理由。其一,大規模強姦在軍事上是非常有效的。就民兵的觀點而言,深入火網是危險的,所以會傾向恐嚇人民對敵人的同情,驅離人民,奪走對敵人的支持。

其二,比起堆積如山的屍體,大規模強姦較不引起國際關注,因為這議題是下流的,受害者通常不願再度提起。

在蘇丹,政府已將達佛轉變成強姦營。警告我們該現象的第一人是Zahra Abdelkarim,她被綁架、輪姦和以刀傷害腿部,之後裸體、滿身是血的被放回她的Zaghawa部落。事實上,她是被用作警告部落的訊息:不逃走,否則落得相同下場。

此後,「製造」達佛強姦受難者的方式廣為流傳:典型的有留疤、烙印,偶爾則割下耳朵。這經常由脫下制服的警察或士兵執行,是政府政策的一部份。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Zahra Abdelkarim(來源:紐約時報)

此後,「製造」達佛強姦受難者的方式廣為流傳:典型的有留疤、烙印,偶爾則割下耳朵。這經常由脫下制服的警察或士兵執行,是政府政策的一部份。

當南非、中國、利比亞和印尼支持蘇丹對達佛的立場,但這是否意味著他們接受贊成強姦的外交政策呢?

世界的強姦之都在剛果東部,某些區域有高達四分之三的婦女被強姦。有時甚至用尖頭棍,讓受害者因內傷而尿失禁。那裡的前聯合國部隊指揮官派翠克‧甘馬爾特(Patrick Cammaert)說「那兒對婦女比對士兵更加的危險」。

國際社群到目前為此的回應呢?幾乎是:「不是我們的問題!」

然而這類的強姦也讓戰後復元難以進行,因為即使和平到來,性暴力卻揮之不去。塞爾維亞的內戰結束了,但強姦仍極為常見。

聯合國暨會員國似乎正認清此事實,有系統地大規模強姦至少是國際惡行。然而,中國和俄羅斯正抗拒任何新的性暴力報告機制,將這類強姦看作悲劇和罪行。

相反地,有系統地強姦應被國際法庭視做侵犯人權的罪行,卻在世界漠視的情況下日益嚴重。聯合國能更盡力於提供大規模強姦受害者的健康服務,並堅持維和部隊至少應阻止這種行動。

在剛果的非洲療傷醫院和磐志醫院,利用技術和人道治癒強姦受難者。但作者(Kristof)去年訪問時最難以磨滅的記憶是,訪談一名被輪姦的婦女。

我將該婦女帶到一旁以保護她的隱私,但一大群婦女卻突然湧進。我試圖驅趕後,她們解釋她們都是被輪姦的受害者,並不計污名和被報復的風險,說出了她們的故事。

讓我們期盼世界領袖與外交官本週能拋棄無能的藉口,別輸給那些勇敢的、直言相告的剛果婦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