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614__121771.html

中國網路自9月4日就廣泛流傳一篇翻譯自俄羅斯《總結週刊》(恕筆者不懂俄文,無法找到原始文章)的〈「大中國」將撼動整個世界〉。文中著墨的焦點有三:

一、就作者亞歷山大‧丘多傑耶夫的觀察,北京與台北的政治圈呈現融洽與團結的氣氛,政治統一指日可待,唯一的問題是「美國不願意讓出台灣」;

二、台灣海峽兩岸的中華民國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經貿互動頻繁到百萬自由地區人民為生計而至淪陷地區謀求生存,並快速地轉移各種資訊與技術;

三、中華民國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若合併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呢?),可增加東方意識形態與西方意識型態對抗的力量,並有助於中國成為大國。


為什麼要轉載並評論〈「大中國」將撼動整個世界〉,為的是紀念台灣版的九一一事件!2001年9月11日美東時間上午,數架民航機與直昇機撞毀紐約的雙子星大樓,與五角大廈的一部分,震撼美國與全球,隨即展開布希所言的反恐戰爭。

恐怖主義透過不對稱、無差別與威懾人心的攻擊手法,意圖遂行個人或組織的目的。不久後,陳雲林極可能攜帶比民航機更撼動人心的政治武器:團團圓圓(我偏要命名為「你是你,我是我」!)這一對可愛的無辜大熊貓,透過國內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轉移的手法規避《華盛頓公約》對保育類動物的限制,彰顯中華民國(確定嗎?)的主權。隨後,透過各種慶祝與參觀活動,讓台灣地區的人民幻想大陸地區的各種事物,當代公共設施:博物館、美術館、動物園或歷史館等,背後都有國族建構的幽靈。最終,看著貓熊可愛又無辜的表情,似乎能治癒台灣地區受傷股民、困苦人民與幻想中產等人的創傷,並誤判中國共產黨的本質就如貓熊般的可愛又無辜。

在這台灣版九一一事件爆發前,就讓我們睜大眼睛看清楚「大中國」的面容吧。


說明:以下黑色字體為中國的漢譯原文,其它顏色字體為修伯特增添的評論,用字並尊重原著與翻譯,不予更動
俄羅斯總結週刊:「大中國」將撼動整個世界
2008-09-05 08:06:41

北京奧運會不僅是體育盛會,也是政治盛事。在西藏騷亂和奧運火炬傳遞遭遇阻撓之後,許多人揣測,奧運會期間肯定免不了政治糾紛,因為台灣運動員也要來北京參賽。但沒發生任何事件。北京與台北表現出的團結讓人覺得,中國的這兩個部分已經不再會有戰爭。而且,中國共產黨領導人胡錦濤正式邀請台灣執政黨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出席奧運會,使這種全國統一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彰顯,因為當年正是國共兩黨的戰爭使中國分為大陸和台灣兩部分。
註:文章破題指出「體育的歸體育,政治的歸政治」乃是錯誤的!北京與台北表現出的團結,果真是兩岸血濃於水,外加吳伯雄在奧運開幕式的微笑揮手(等等,連戰與宋楚瑜過時了嗎?怎麼沒被點名),讓俄羅斯的週刊主筆認為大陸與台灣似乎是統一的。

由於兩岸關係的密切,已有分析家說兩個中國的正式統一指日可待,中國與台灣已真正接近「大中國」的建立。如果說這條道路上尚存在著政治障礙——美國不想「讓出」台灣,那麼經濟上的「大中國」其實己經存在。北京與台北近期一系列關於擴大旅遊和直航的決定是一個例證。這一龐大的經濟「巨獸」的出現對整個世界有何威脅?
註:就算沒有政治統一,經濟也是統一了。而政治統一的障礙是美國不想讓出台灣。

兩岸經貿合作深入

就在前不久,人們還很難想像,「兩個中國」之間會有這種友誼。國民黨和共產黨在意識形態方面曾是不共戴天的敵人。大陸與台灣島之間不允許有任何接觸。

不管一些政治家當初曾怎樣反對,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已經成為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占台灣出口的40%。據2006年資料,雙邊貿易額超過1160億美元。在大陸有投資的台灣中小企業有數萬家。與此同時,有100多萬台灣商人、經營管理人員及技術專家生活在大陸。
註:台灣近幾年緩慢成長的內需市場,最主要原因是超過百萬的駐中國台商不在台灣消費。台灣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依賴度高達40%,且投資上限繼續放寬後的依賴度還會攀升。

但對大陸的經濟現代化來說,更為重要的不是與台灣合作的總量指標。作為資訊技術領域的領跑者,台灣成為引領中國「快車」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火車頭」。目前大陸出口的高科技產品有70%是台灣公司生產的。也正是借助這一點,中國IT製造業躍居世界第三。
註:中國資訊技術領域,包括IT製造業等高科技產業的發展,是由台灣公司帶動!是誰說「因為中國資訊科技快速發展,台灣還不過去投資就來不及」?就是這種偷跑與心理效應,讓中國IT產業追過台灣,成為世界第三。

除技術外,在大陸落戶的台灣公司還有一個優勢。儘管中國已加入世貿組織,但國際規則仍禁止向北京出售最先進的可能被用於軍事目的的生產設備。但台灣不受限制;所以台灣公司可以向大陸出口更為精密和先進的產品。它們就是這樣做的。
註:為什麼國際規則要禁止向北京出售可能被用於軍事目的的先進生產設備?表面是因為人權、自由的因素而禁止,背後卻涉及親善與敵對的態度。台灣廠商卻不斷出口中國精密的先進產品,至今已有多起被美國與其它國家起訴的案件。

有望形成「大中華圈」

從實質上說,北京和台北之間的經濟聯盟將完成基於鄧小平所宣佈的「一國兩制」原則之上的 「大中國」的建立。日前,由於經濟一體化浪潮,東南亞國家在經濟方面有了越來越多的共性。處於這一範圍的有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澳門和新加坡等以華人為主體居民的地區,以及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以及泰國的一部分,在這後幾個國家,華人企業家一直佔據著強勢地位。
註:經濟聯盟是基於「一國兩制」原則的「大中國」所建立的。甚至華人企業家將會聯合形成壟斷東亞的組織。台灣商人動作要快,最好要快到引起各國人民的普遍反感。

研究資料表明,東南亞有大約2000萬名華僑,在該地區總人口中佔不到10%,但他們佔據了當地千萬富翁和億萬富翁中的絕大多數。華僑控制著東南亞國家的大部分資本(不算土地)和零售,是股票的主要持有者。

在東南亞地區,華人公司關係越來越緊密的趨勢顯著增強。華裔經常把整個地區看作一個統一的、不存在國家界線的市場。一些專家預言,如果中國全球化進程繼續以此形式推進,則很快該地區將出現一個統一的「中國」經濟空間,其實力將超過所有已知的經濟聯盟。
註:幸好統一的「中國」經濟空間,台灣有參與的可能性!否則還拿不到這超過任何已知經濟聯盟的入場券。問題是,東南亞的華人公司不屬於中國,但台灣的企業屬不屬於中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專家指出,儘管一些經濟部門還不夠發達,但中國在邁向超越美國經濟規模的目標。

加快中國崛起步伐

當一個領袖即將被新霸主取而代之,這是否意味著世界正面臨著嚴峻的地緣政冶變化?美國的領導地位暫時尚無人能夠撼動。美國在軍事政治領域沒有競爭對手,尤其是在蘇聯解體之後。在經濟領域,美國同樣是一馬當先,佔世界GDP的四分之一。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最重要的是,美國對競爭對手保持著技術優勢,包括對「大中國」,這在目前是毫無疑問的。
註:原作者亞歷山大‧丘多傑耶夫還真厲害,將中國推上與美國對抗的火線,讓俄羅斯退居第二線蓄積更多的實力。我想,中國政府應該了解與俄羅斯的友誼,並非是永久而穩固的。

但這是現在。不斷壯大的中國由於自身的地理、人口和經濟規模已被美國看作是一種全球性威脅。不管如何評價中國的經濟體制,最重要的是,與蘇聯的經濟體制不同,它是有效的,在世界上被看作是有生命力的一種模式。而已,中國所具有的 「世界工廠」這一地位可以使發展中國家相當快地縮小與發達國家在消費和經濟增長方面的差距。比如,要想人均GDP增長一倍,美國需要47年,日本需要33年,而中國只需7年。
註:有興趣者請自行查詢GDP的增加過程,此處亞歷山大‧丘多傑耶夫誇大美國或日本的所需的時間。特別是舉出美國與日本,意圖讓中國定睛在東方的日、美兩國。

但在創新、科學和思想領域出具「大國」證明則更為困難。中國正在努力使自己的意識形態現代化,尤其是在積極宣傳孔夫子價值觀。勤勞、尊重家庭、推崇權威、重視協商,以和為貴這些思想完全可以同西方價值觀一較高低。可以斷言,如果大陸和台灣統一,這一「東方意識形態」將以更快的速度形成。
註:李光耀的亞洲價值是北京「東方意識形態」的先鋒。亞洲價值的政治用意在於確立東、西方社會價值的不同,因此必須有不同的政治與統治形式。那麼,民主、自由、人權與小政府等價值觀,將逐步讓位給權威、協商與放棄人權的以和為貴(我認為強調以和為貴,就是放棄應當尊崇的各種人權),台灣人民辛苦建立的各種政治與社會制度,最後就是一場夢,一場耗費無數人青春與熱血的夢!

至於技術落後問題,中國目前已有120家科技園。1995年通過國家高科技發展計劃,電子、資訊、航空航太。光纖通信、節能技術等被確定為優先發展領域。而巳北京對這些部門的投人不遺餘力。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三大航太大國,2003年載人航太器的發射成為中國創新突破的一個象徵。
註:日本與印度要加緊追趕,雖然我厭惡權力平衡,但這是最能穩定東亞局勢的政治理論。

與台灣統一不僅可以進一步鞏固這些成就,還可以使這些成就出現質的飛躍、正如中國國內所說的,中國在不久的將來就能獲得「大國」地位,擁有全球政治和軍事影響力。俄羅斯因此將面臨一個非常具體的問題:這對我們是好還是壞?從當前的力量對比來看,我們可能任何時候都無法缺少大夥伴的支援。誰都不知道,「大中國」在國際舞臺會作何表現。中國領導人還沒有揭開謎底。(原題:大中國,作者:亞歷山大‧丘多傑耶夫)
註:「併吞台灣」成為中國穩固「大國」地位的最佳門票,要不要領取呢?或者台北當局與人民已經喊出門票八折、五折等流血下殺,只為換取一人一黨的利益啊!俄羅斯人已經審慎思量「大中國」的影響,那台灣更應該步步為營,看清楚「大中國」的各種面容,就算熊貓如何可愛又無辜,有誰懂背後所隱藏的各種目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