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61428#761428

Dalai Lama: Chinese rule in Tibet has created 'hell on Earth'
達賴:中國將圖博變成人間煉獄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Tania Branigan in Beijing, 10 March 2009

僅以此則外電,紀念千萬生陷入人間煉獄的圖博人,安慰因正義興起抗暴而失去生命的自由鬥士!

圖博精神領袖告訴數千名支持者,中國的戒嚴統治讓喜馬拉雅區域生靈塗炭。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達賴喇嘛今天表示,中國統治圖博造成「人間煉獄」(hell on Earth),奪走數以千計的圖博人命

迫使達賴喇嘛流亡的圖博抗暴50週年的演講上,他要求圖博的真正自治並告訴數千名支持者,中國的戒嚴統治(martial law)和強硬的政策,例如文化大革命等,讓喜馬拉雅區域生靈塗炭

他告訴2千名在達蘭薩拉的支持者,「將圖博人推入如此痛苦和艱難的深淵,實在是讓圖博人遭受人間煉獄」。位於印度北方的丘陵的達蘭薩拉,是圖博流亡政府所在地。

「每一天,在圖博的圖博人身處在無窮的恐懼之中,中國當局仍不斷地猜疑他們。」

達賴喇嘛譴責去年圖博示威後的「殘酷鎮壓」。

他警告圖博文化和認同「瀕臨滅絕」(nearing extinction)。


他們聚集在達賴喇嘛住所和達蘭薩拉主廟宇之間的院子。喇嘛吹著巨大的法螺和長的號角,宣告達賴喇嘛到來。

儘管不尋常的強烈措辭,達賴喇嘛也重申他支持「中庸之道」(middle way):要求中國統治下有意義的圖博自治,並極力主張任何改變應是和平的

「若我們持續踏著真理(truth)與非暴力步伐,我確信圖博的正義大業將會戰勝。」

數千名圖博青年人在達賴的演說後,走上達蘭薩拉的街頭唱著「中國滾出去」和「圖博是圖博人的」。

新德里、首爾和澳洲首都坎培拉也發動示威以聲援圖博人。在坎培拉,300名示威者的其中4人,在和中國大使館外的警方爆發衝突後被捕。

國有媒體報導,憤怒群眾在大圖博區的青海省投擲土製爆裂物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天要求安定的「長城」(great wall)。

壓制中國西部的圖博區時,警方阻止檢查哨的一輛卡車,隨後爆發動亂。

目前不清楚是誰投擲土製爆裂物。這種爆裂物在中國相當常見。

因為去年的拉薩暴動和後續的騷動,這個月更為敏感。巡邏圖博的武警數量增多,增援部隊守衛著圖博的邊境。

胡錦濤在國有電視評論說,「我們應該建立堅固的長城,以對抗分離主義者,支持祖國的完整,促成圖博從初步的穩定到長久的穩定。」

胡錦濤在1989年圖博示威時,任職共產黨的西藏總書記。

紀念1959抗暴的和平示威被鎮壓後,2008年3月拉薩爆發反中國暴動(riots)。

中國官方表示有22人死亡,幾乎都是漢族;然而,圖博流亡政府聲稱接踵而來的動亂激盪在圖博區時,鎮壓導致大量的死亡。

人權團體與流亡政府昨天表示,騷動時被拘留的數百人仍下落不明。

武警西藏總隊(共產黨)政治委員亢進忠告訴國有媒體《新華社》,他預料不會有動亂,但反暴動部隊隨時待命。

一名邊防的資深官員表示,中國也沿著圖博和南亞的邊境部署軍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