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74774#774774

Naval Show to Feature Submarines from China
海軍檢閱,中國潛艦將成為焦點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Edward Wong, April 21, 2009

說明:解放軍海軍副司令員丁一平中將表示,將會在世人面前首次公開中國自製的戰略核子動力潛艦。根據目前的消息,北京將公開的是「夏級, type 092」戰略核潛艦;然而,該型潛艦早在1980年代服役,甚至從未駛離中國周邊水域或早已停在船塢維修。換言之,中國亮相一艘幾近除役的老舊戰略核潛艦,卻口口聲聲說要世界各國「理解」中國軍事的發展。這樣的舉措著實令人傻眼,但中國、香港與台灣多數媒體卻仍大力吹捧建軍60週年的慶典,更令人摸不透所為何來!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092型戰略核潛艦,艦長120公尺、潛航排水量約8,000噸、航速約22節,搭載射程8,000公里的巨浪二型(JL-2)潛射彈道飛彈。由於中國嚴加保密,只能推測中國應擁有4艘同型潛艦。(Source: FAS)

若北京有心避免誤解與誤判,理應亮相的是已經服役的093型商級戰術核動力潛艦,與094型晉級戰略核動力潛艦;同時,有些軍事觀察家認為094型應該是過渡型的潛艦,意味著北京擁有096型潛艦。一場14國共21艘船艦與會的國際海軍盛事,北京仍不斷有意無意地隱藏軍事實力,要世界「理解」中國的軍事發展,似乎是不可得!

【北京訊】根據國有媒體《新華社》,一名中國資深海軍官員表示將在星期四公開亮相核子動力潛艦,作為解放軍海軍艦隊國際閱兵的一部分,「目標是提升對中國軍事發展的理解。」

將在青島亮相的潛艦是中國首次公開展示,它們是中國海軍最強大的船艦。

中國海軍副司令員丁一平中將在星期一的訪問告訴《新華社》,「猜疑中國是世界安全的『威脅』,主要是誤解與缺乏對中國的理解。」

他又說,「若國際社會能參觀中國海軍,並明白真實情況,猜疑將會消失。」

海軍檢閱的時機,正是中國軍事信心日益增加的時刻。資深中國官員曾表示,中國應該取得航空母艦來更有效地防衛領土。中國政府已派遣戰艦前往海盜猖獗的索馬利亞水域,協助貨輪對抗海盜的攻擊。

在青島舉辦的艦隊閱兵,是慶祝解放軍海軍60週年的典禮之一。根據《新華社》,典禮從星期一開始,與會代表團來自29個國家,14個國家將展示21艘船艦。
譯註:海上閱兵在明天(4/23)在青島舉辦,歷時約1小時。但若天候或海象不佳,很可能會取消。

海軍檢閱,特別是核動力潛艦的亮相,意圖在傳遞訊息給在東中國海與南中國海和中國有島嶼或潛在油田等領土爭議的國家。中國目前與日本、越南與菲律賓在上述海域有領土爭議。

中國官方新聞組織在3月20日報導,政府打算在3-5年內多派遣6艘巡邏艦,強化在南中國海的存在。官方理由是「抑制非法漁撈」,卻在菲律賓升高與北京在南沙群島的緊張之後宣布。馬尼拉3月10日通過領土主張的法律。

中國與美國政府3月份也爭執中國南海的海軍衝突。五角大廈表示在3月8日,5艘中國船艦在國際水域騷擾1艘美國探測船。中國則堅持這艘無瑕號,在中國管轄範圍水域進行非法探測。

僅管中國主要的軍事關切是民主自治的台灣島,中國宣稱台灣必須被合併,而美國透過軍售支持台灣。某些台灣人強力提倡開放的獨立,中國有時卻以武力威脅;但馬英九去年當選台灣總統後的兩岸關係獲得改善。馬英九拒絕任何主張獨立的見解。

五角大廈3月25日公佈的報告說,中國政府尋求瓦解美軍傳統優勢的武器與技術,而中國政府掩飾秘密,就等同將軍隊擲入國家之間的誤算或衝突。根據報告,中國軍事發展的主要目的,是若台海發戰爭時擁有足夠武力應付。

丁一平中將在訪問中表示海軍檢閱有可能因壞天氣中斷,如下雨或濃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