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4&t=2051

圖檔

《經濟學人》雜誌暗諷「教廷性虐待醜聞」越演越烈!

說明: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教廷,在復活節週陷入更猛烈的「性虐待醜聞」風暴。美國、英國、德國、義大利等國家掀起程度不一的批判浪潮,而教宗本篤十六世因為其疑似「隱瞞性虐待」和講道師將「性虐待醜聞和反猶太主義」相提並論而飽受批判。

當然,
美國《紐約時報》是窮追天主教醜聞最力的媒體,被教廷呼籲以合理的平衡言論來報導,勿有散播不實言論之嫌。讓我們先來看一段《紐約時報》在復活節的評論,該則評論的點閱率衝上當日評論類第一名。

Devil of a Scandal
魔鬼的醜聞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Maureen Dowd, April 3, 2010 


魔鬼沒讓我那麼做!然而,事實上卻做了!

教廷首席大法師(驅魔師)阿摩斯神父(Gabriele Amorth)表示,教宗本篤十六世受到質疑,是否會嚴厲處理戀童癖教士事件是「撒旦搞的」。

85歲的大法師說,「不要懷疑,本篤十六世是不簡單的教宗,是若望保祿二世的優異繼承者。很明顯的,撒旦想要緊緊抓住他。」

大法師還認為,性醜聞顯示撒旦利用神職人員來摧毀教會。「若神職人員墜入誘惑,我們不應該訝異,他們也住在人間,也可能如人類般墮落。」

事實上,強姦和猥褻兒童遠超過多數人認為的「世俗誘惑」。較之大法師,天主教會更需要「驅性師」。

中略‧‧‧‧‧‧,理解近期醜聞請點閱,「德神父性侵男童 性醜聞波及教宗」與「教廷講道師失言 牽拖教宗」。但該則評論也帶來正面評價。

危機之際考驗著領袖,我們將能看到他們屈從於劣根性,或者召喚天使。教宗應做之事乃正確之事。

復活節週的英雄是(愛爾蘭)都柏林大主教馬丁(Diarmuid Martin),就因為他講了實話。都柏林教區的4位主教隱瞞虐童事件達30年。

馬丁在聖週彌撒表示,「處理歷史沒有捷徑。這是艱困的一年,我們看到基督身體(意指教會)被嚴重地撕裂和矇騙,教會內發生令人羞愧的虐待,而教會的回應僅是杯水車薪」。

後記:回到《經濟學人》的圖片,被長期隱瞞的性虐待‧戀童癖醜聞爆發後,許多教會仍意圖隱瞞的態度讓許多人不悅,但若能承認過去的錯誤,遲來的正義仍會讓教廷重新獲得肯定。否則,躲雨的傘下著雨,危機只會越演越烈。這讓我想到鄭文堂導演的《眼淚》的核心:「代誌没解決、原諒無可能」!遲來的「轉型正義」,真的有那麼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