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blog/blog_614__125594.html

「要畢業了,我卻不知道如何主宰自己的人生,自己成不了自己的主人,而是奴隸,只在壓力中度過,能不痛苦麼?」

──劉偉

這兩天,中國《燕趙都市報》報導「10萬字日記:一女大學生臨終前的心靈掙扎」,頓時引起中國網友的熱烈討論,有批評中國教育或石家莊學院的文章,也有惋惜或哀悼劉偉的聲音。無論如何,再多的說詞也無法救回一個含淚而終的生命。

該名畢業前夕自殺的中國大學生名叫「劉偉」,就讀河北省石家莊學院的三年制大專,即將在今年夏天畢業。劉偉是河北省刑台市威獻固獻鄉人,因面臨畢業後強大的就業壓力而自殺。身後留下一本10萬字的日記,記載臨終前的心靈掙扎與痛苦的大學生活。

石家莊學院前身為石家莊師範專科學校,2004年改制為招收大學生的學院。就中國的學制,三年制大專是通常高中畢業之後,繼續到大學就讀3年,但最後1年幾乎都有實習課程,直到畢業前夕才返校取得畢業證書。根據中國媒體與網友的資訊,三年制大專畢業幾乎就等同失業。

劉偉的日記到底寫了什麼?根據中國
《新華網》《大紀元時報》,修伯特摘錄數段:

「感覺好累,好累……每天都感覺不到生活的美好,看不到未來和希望……總是沒有信心,沒有目標,過一天算一天,不知道前方的路如何,就這樣消極地度日……再這樣下去,不知道將是什麼樣的惡果。」

「想著輟學,可又一想,親人、鄰裏會怎麼看,堂堂正正一個大學生竟然連個工作都找不到,面子又往哪放……總想找個地縫鑽進去不出來了,總想一直睡著不要醒來,因為醒來就要面對現實。我該怎麼辦?自己已無法主宰自己的人生。」

「在別人看來,你們大學生都可以找到一份舒適的工作,有一個美好的未來,而真正做了大學生才知道遠非如此,工作是何其的難找,未來又是何等的渺茫。一切都是個未知數!早知如此,我寧願做一個普普通通的鄉村女孩,過一輩子平平淡淡的農村日子,也就知足了!為什麼非要走這上學路,注定要吃更多的苦,受更多罪。」

「就是為了自己將來能生活得好點,為了讓別人高看咱,家裏負債累累依然堅持上學,要知道這一切都是建立在父母的辛勞之上。為了我,父母省吃儉用,連件像樣的衣服都沒有,而別人家的孩子,早早就輟學打工去了,逢年過節回來給父母帶些城市裏的新鮮東西,也讓身為農民的父母嘗嘗鮮兒,開開眼界,飽飽口福,而我卻沒有能力為父母買任何東西……」


劉偉不斷地在日記責怪自己,責怪自己堅持要上大學、責怪自己能力不足、責怪自己沒有未來,總認為是自己的錯,最終結束年輕絢麗的生命。劉偉的故事令人鼻酸,而中國還有數以百萬的大學生畢業就失業。

根據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數據,2008年中國有550萬大學畢業生,至今有高達60%找不到工作;2009年預估有610萬畢業生、2010年有660萬,而2011年會突破700萬。政府和企業的眼中,這些都是人力資源;但從畢業生和親屬看來,這卻是殘酷的生存折磨。

姑且不論來自城市大學生的家計壓力。許多來自鄉村的大學生,4年的學費就超過10年的家庭淨收入,畢業找不到工作,舉債就學挣得的文憑還有價值嗎?上海副市長「胡延照」2月中表示,上海的畢業生「不挑不揀」就能找到工作。唉,胡副市長你可知道,有多少畢業生面臨龐大的債務並承擔著巨大的家庭期待走出校門!

我無法樂觀。因為有能力改變的高官,眼中所見的多半是數字和政績,但他們能體會每個人都背負著心酸的故事。不要用「我有我的難處」推託,這是高官的責任!劉偉的故事能不令人動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